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間廟宇屋頂上的藝術家 剪黏大師陳三火獲國家工藝成就獎

2021/09/23 16:33

剪黏大師陳三火獲國家工藝成就獎。(工藝中心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公布2021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剪黏大師陳三火以其兼具傳統創新創作與志業傳承上均有卓越貢獻獲選,除可獲獎金60萬元,工藝中心也將舉辦公開頒獎儀式表揚,同時為得獎者辦理展覽、出版個人專輯及拍攝紀錄片。

工藝中心表示,「國家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長期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至今邁入第15屆,今年計有21位資深工藝從業者經推薦或自薦參選。

剪黏作品遍及全台多處傳統廟宇的陳三火藝師,民國39年出生於台南麻豆的匠師家庭,父親陳添奧為彩繪司阜。陳三火一次隨父親至廟宇進行油漆彩繪工作,幫著裁剪屋脊裝飾用的玻璃,從此與剪黏結下不解之緣。初中畢業後學習廟宇剪黏工藝,為洪坤福一派之第4代傳人。

陳三火作品《達摩像》。(工藝中心提供)

從事剪黏工作迄今已近一甲子,積累精湛深厚的技藝基礎,有「屋頂上的藝術家」之譽,參與修建過百多間廟宇。2002年至台中豐原修復因921地震損毀的慈濟宮時期,隨手用碎花瓶拼黏出第一座《達摩像》作品後,從此開始應用廢棄陶瓷片作為剪黏素材,開創了獨具創意且兼容環保概念「以摃代剪」的「敲擊隨緣技法」,以舊花瓶、酒瓶、陶罐等器物經自然敲破後的碎片為素材,使傳統剪黏工藝開闢新徑。

秉持著文化傳承的天命,以多元的素材和技法,在台灣剪黏工藝領域展現出獨樹一格的不凡風采,歷年來獲獎無數。陳三火不僅創作持續不輟,亦致力於技藝傳習,向世人傳達剪黏工藝之美。2020年獲文化部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剪黏工藝」保存者,是國家重要傳統工藝首位剪黏「人間國寶」;今年再榮獲「國家工藝成就獎」之殊榮,可謂是實至名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