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後製到發行 《綠色牢籠》堅忍地從疫情中綻放

〔記者許世穎/台北報導〕台灣紀錄片導演黃胤毓耗時7年再推紀錄片《綠色牢籠》,拍攝橋間阿嬤從88歲到92歲過世的四年時光,從她口中回顧戰前「西表礦坑」幾近被遺忘的移民歷史。影片從後期製作時便受疫情影響,5月終於要在台上映,又因疫情突然爆發無法順利和觀眾見面,這次終於要再次於明天(24日)和台灣觀眾見面。

紀錄片《綠色牢籠》耗時7年製作,從橋間阿嬤口中回顧戰前「西表礦坑」幾近被遺忘的移民歷史。(希望行銷提供)

該片風光入圍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最佳聲音設計」、「最佳配樂」,導演黃胤毓也帶領本片後期的重要靈魂人物包含剪接何孟學、聲音設計周震以及配樂福多瑪舉辦線上講座,透露了許多艱辛又不為人知的後期小故事。

剪接何孟學表示自己與胤毓導演合作拍攝本片非常多年,在與導演順剪接時難免會有感性的一面,而他也比喻自己和導演就像蓋橋打一座地基,在法國剪接師的加入後增加了理性的那一面,讓影片變得更加精彩。而因為疫情影響,與法國剪接師的跨國工作也更加困難,期間何孟學還經歷了人生大事—「當爸爸」,忙得焦頭爛額的他,對於影片終於能和大家見面感到非常開心。

紀錄片《綠色牢籠》增加了劇情重現的橋段,讓影片更加完整。(希望行銷提供)

而本屆台北電影獎5部入圍最佳紀錄片的影片中,有4部的聲音設計都出自周震之手,周震表示紀錄片的聲音設計和劇情片很不一樣,劇情片可以事後重做的東西比較多,但紀錄片就必須思考,我們也重新做了很多環境、空間、動作等聲音,但這些有沒有違背了紀錄片的範疇,所以一邊做影片一邊思考,「但這部片更不一樣的,除了紀錄片本身以外,還有一些重現劇情的呈現,所以製作過程中不斷討論,到底要還原多少,有哪些需要捨棄的。」

片中歷史背景橫跨1885年至1945年,當年許多台灣人跟隨礦工工頭或召募人來到沖繩西表島打拼,原本盼望的礦坑新生活漸漸走樣,茂密叢林竟成為囚禁人生的「綠色牢籠」。導演黃胤毓陪伴台灣阿嬤橋間良子88歲到92歲離世的四年時光,良子阿嬤直到離世前依舊守著當年一家人居住的房屋,以及礦工工頭養父母的墳墓,礦坑時代的故事也成為她終其一生保守的秘密。《綠色牢籠》名(24)日在台上映,電影預售票現正熱賣中,最新影片資訊請見「綠色牢籠」官方粉絲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