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6歲國寶楊秀卿領文化獎 唸歌致意卻意外失聲現場屏息

2021/09/16 19:33

行政院長蘇貞昌頒發文化獎獎狀給楊秀卿。(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今(16)日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本屆最大特色是兩位得獎者都是女性,且兩位都很高齡,代表她們在各自領域裡耕耘超過60年以上,得獎實至名歸。但也因兩位得主高齡身體不佳,96歲的劉鳳學即因健康因素缺席,請人代領;86歲的楊秀卿則以輪椅代步親自領獎,並表示如果大家不嫌棄,她還會繼續唸歌。

發表得獎感言時,楊秀卿開口第一句話就說「真正感恩再感恩」,「感謝大家的疼惜,今天沒想到我這個阿婆仔這麼老了,還有機會來到這裡,感覺實在是真好命,希望大家不棄嫌,就繼續來聽唸,讓第二代、第三代一直傳下去。」楊秀卿以略帶沙啞的嗓音說,「因為身體欠安,竟沒聲音也沒記憶力了,真是糟糕。」

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為楊秀卿戴上獎牌。(記者凌美雪攝)

但為表達自己的感謝之意,自嘲沒拿琴就不知道怎麼唱歌的楊秀卿,仍勉力念了一段「求姻緣」相關的唸歌,卻沒想到唸到一半就完全卡住發不出聲音,在台上幾十秒的連咳,讓台下眾人緊張得回報以掌聲鼓勵,楊秀卿說,「真的不好意思,不知道為何聲音突然鎖住了,真是沒辦法。」再嘗試還是無法續唱,只好說道,「人家說人無百日好,花無千日紅,還真的是……感謝大家,謝謝!」對唸歌的熱愛與堅持精神,讓很多現場觀眾都感動流淚。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今天要特別感謝楊秀卿老師親自出席,感謝老師從孩童唱到老,一生從街頭巷尾唱到總統府,用唸歌唱出台灣的歷史,秀卿老師一生有如台灣歷史的縮影,而且所有歌詞都是台灣的故事。所以行政院文化獎就是要向老師表達最大敬意,同時感謝老師開枝散葉,讓唸歌文化可以藉著老師的才能、多年的辛苦,一代傳一代、人才出人才……希望老師繼續傳唱,讓台灣文化、歷史可以豐富、傳承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