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從突破兩蔣威權談到香港民運 游錫堃盼中共能迷途知返

2021/09/10 16:5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0)日出席《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新書發表,提到有些年輕朋友看了書之後,很訝異當年要組黨原來是那麼的驚心動魄,要冒著被捕、坐牢、甚至有人身安全上的危險;還問他:「戒嚴、白色恐怖時代,會比現在的香港更危險嗎?」 游錫堃認為「有過之而無不及」。

《衝破黨禁1986》新書發表會,作者王曉玟(右2)與「民進黨老、中、青三代」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台灣智庫創辦人林佳龍(左1)、立法委員賴品妤合影。(記者胡舜翔攝)

游錫堃以一份 「政治迫害比較表」,指出不同政權統治下的民主志士,被判刑坐牢的刑期。就最近中共統治下的香港民主人士的刑期來看,黃之鋒被訴4案, 刑期合計2年2.3個月。周庭被訴3案,刑期合計10個月。黎智英被訴7案,刑期合計2年10個月,合併執行是1年8個月。 台灣日治時期爭取民主自由的先賢不幸被日本政府逮捕,大多判29天,蔣渭水判4個月是最長的。但在兩蔣統治時期,1960年雷震組黨被判刑10年;1979年美麗島事件,一位被判無期徒刑,一位被判14年,6位被判12年。對照起來看,當年兩蔣政權對付組黨人士的力道更殘酷。

不過,游錫堃也強調,他舉此例並非認為香港可以判重一點,反而是「希望中共能迷途知返,立即開放香港的言論與結社自由。包括我在內,大部分人都非常欽佩黃之鋒、黎智英等志士堅定捍衛香港的勇氣。」他舉自己曾經寫過的一段話重申:「但願留給下一代的是勇敢,而不是遺憾;能給香港借鏡的是民主的燦爛,而不是極權的黑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