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衝破黨禁1986發表 「民進黨助產士」游錫堃還原創黨關鍵十日秘辛

2021/09/10 16:52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民進黨創黨35週年,圓神出版社出版民進黨第一部黨史專書《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今(10)發表。新書由卓越新聞獎、吳舜文新聞獎得主王曉玟執筆撰寫,以當時身為「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游錫堃的視角,還原當年「圓山組黨」十日秘辛。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台灣智庫創辦人林佳龍、立法委員賴品妤到場致詞,象徵民進黨老中青世代傳承,林佳龍說,一代接一代,民主是接力賽。

《衝破黨禁1986》新書發表會,作者王曉玟(右2)與「民進黨老、中、青三代」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台灣智庫創辦人林佳龍(左1)、立法委員賴品妤合影。(記者胡舜翔攝)

1986年,台灣仍處於戒嚴、黨禁時期,「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卻能在政府的監視下,在傳說中布滿國民黨特務的圓山大飯店,突破黨禁、成立民進黨。時任「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暨台灣省議員的游錫堃,在組黨工作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蔡英文總統在新書推薦序中將他譽為「民進黨的助產士」。游錫堃則在新書序言中表示:「圓山組黨」是台灣威權體制過渡到民主憲政的分水嶺,也是台灣政治發展史上的重大轉捩點。

《衝破黨禁1986》新書發表會,作者王曉玟。(記者胡舜翔攝)

林佳龍表示,1986他還在台大,但直到最近他看促轉會的資料,才知道他在學校時,身邊竟有那麼多職業學生在監控他;賴品妤則說,她雖然出生於1992年,但直到自己從政後才發現,原來現在很多建設成果,與當年衝破黨禁真正過渡到民主憲政體制息息相關。

《衝破黨禁1986》新書發表會,作者王曉玟。(記者胡舜翔攝)

《衝破黨禁1986: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還原創黨後的關鍵十日,當時組黨的關鍵人物如何從抱著被捕的心理準備而勇敢挺身,作者王曉玟希望能透過本書的書寫,記錄這段不只是民進黨、也是台灣政治的重要歷史。游錫堃則說,想知道35年前「圓山組黨」為什麼能成功?為何黨政軍特一把抓的蔣經國事前不知道?為何蔣經國沒有抓人?內容曲折離奇,詳情都在新書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