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殺手毀地球!科學家親證宇宙威脅「會發生」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Discovery推出全新系列《星際殺手》,探索看似瑰麗靜謐的宇宙,暗藏的恐怖殺機,包括超大質量的黑洞、致命的伽馬射線爆發、游離的小行星、暗能量、超新星、千新星等許多「殺手」在宇宙逍遙自在,好像竭盡全力想要致我們於死地。

太陽系中多到無以估算的小行星會繞行太陽,也會受引力拉扯,改變軌道時有時就可能會撞上地球。(Discovery提供)

該節目由曾演出《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裡的「小指頭」艾丹吉倫化身私家偵探,帶領一系列科學家們,探索六個來自宇宙的威脅,包括致命隕石、死亡射線、 太空垃圾、吞天暗星、天外來客、宇宙碎片,科學家們一致認為,總有一天,至少其一會發生,只是時間問題。

首集節目艾丹吉倫已帶觀眾一起追蹤惡名昭彰的「致命隕石」,也就是太陽系中多到無以估算的小行星,這些小行星從直徑僅幾公尺到數百公里的都有,小行星會繞行太陽,也會受引力拉扯,當他們受拉扯改變軌道時有時就可能會撞上地球。每年約有 30 顆小行星會衝向地球 ,但大多因為體積小、進入大氣層後就燃燒殆盡,變成所謂的流星。

艾丹吉倫在《星際殺手》飾演的私家偵探,將在全球科學家的協助下,追蹤這些動輒毀天滅地的宇宙災難。(Discovery提供)

行星撞地球也可以造成物種滅絕的災難,約6600萬年前,一顆約聖母峰兩倍大的隕石從太空中以秒速大約16公里、相當高速子彈速度約50倍的速度直直撞上地球,撞擊地球後將3250億公噸的硫釋放到大氣中,而硫阻擋了陽光、全球因此進入迷你冰河期,幾小時內北美與中美洲的大部分恐龍因此滅絕,世界的發展史也因而改變。

為了避免恐龍的悲劇在人類身上發生,全球科學家正齊心合作開發相關的預防科技,找出潛在的致命隕石便成為第一要務。20年來科學家已偵測到靠近地球的小行星約兩萬顆,並以每週新增40顆的速度增加中;其中,最有潛在殺傷力至少有兩千顆。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科學家們研究以太空船撞擊小行星使其偏離航道的技術,當太空船以2萬4千多公里的時速撞上小行星時,造成的軌道偏移可能只有0.5毫米,但這樣的毫米之差卻有可能改變小行星將碰撞地球的運行路徑,進而挽救全人類的性命。

靠近地球的約兩萬顆小行星中,有潛在殺傷力至少有2000顆,他們距地球不到724萬公里。(Discovery提供)

對會吸收撞擊力道、由碎片組成的小行星,行星科學家丹杜拉則提出另一個處置之道,那就是派出太空船去牽引小行星,有點像是《星艦迷航記》裡出現的牽引光束,這個過程需要必須花上好幾年、甚至數十年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 但在早期就為這樣微小的改變而努力,對地球來說卻有著攸關生死的差別。如果及早追蹤到小行星的軌道,人類或許可以避免災難。

但壞消息是,有很多小行星還沒有被天文系統偵測到,天體物理學家亞當法蘭克憂心忡忡地說:「太空中神出鬼沒的星際隕石才是我們無法預測的『曲線球』,它們用我們想不到的軌道路徑進入太陽系,且速度高達時速幾十萬公里, 萬一有類似這樣的小行星出現直衝向地球,等我們發現的時候已經太晚了…」

在「科學偵探」的挖掘下,宇宙中還有許多致命的謎團將被解開,神探將在全球科學家的協助下,追蹤這些動輒毀天滅地的宇宙災難,並找到破解它們的辦法。《星際殺手》已於8日起,每星期三晚間10點在Discovery頻道首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