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宗憲轟刻在非原創 瞿友寧凌晨曝事實:有點難認同

綜藝天王吳宗憲(見圖)28日與王世均、洪曉蕾出席電商記者會時,怒轟《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非原創,稱該首歌曲涉嫌抄襲西洋老歌《Reality》。(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盧廣仲以《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拿下今年金曲年度歌曲獎,綜藝天王吳宗憲卻怒轟《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非原創,稱該首歌曲涉嫌抄襲西洋老歌《Reality》,對此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監製瞿友寧於今晨發文直言,「抱歉,有點難認同這是一位愛音樂的前輩的建言。」,並指「冠上『抄襲』我真的覺得是欲加之罪」、「一句話這樣傷害創作者,適合嗎?」。

針對綜藝天王吳宗憲稱歌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非原創,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監製瞿友寧(見圖)於今晨發文直言,「抱歉,有點難認同這是一位愛音樂的前輩的建言。」(資料照,金馬執委會提供)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是星馬音樂人許媛婷、佳旺、陳文華的創作,去年先奪下了第57屆金馬獎的最佳電影原創歌曲,上週則拿到第32屆金曲獎年度歌曲,不過吳宗憲28日出席活動時,卻怒轟《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非原創,稱該首歌曲涉嫌抄襲西洋老歌《Reality》,並稱「我就是真心願意去講出國王根本沒有穿新衣,我是願意這樣講的人,那台灣不接受我這樣的人,所以我就慢慢規劃離開演藝圈,因為沒有意思了」。

對於吳宗憲的質疑,盧廣仲的經紀公司回應:「經過比對,歌曲有一定的差異。我們尊重馬來西亞的創作者,也尊重憲哥的看法,謝謝。」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監製瞿友寧今晨也發出長文反駁,強調對於吳宗憲的說法本來沒有想要理會,並指「這個世界偏頗的觀點本來就很多,説越多真相未必會更淸楚」,但「看到同行有些朋友,甚至我的師長也都開始認為似有相近,甚至冠上抄襲,批判不齒,看了覺得原來片面之詞影響如此之大,我想我好像是不是能説些什麼事實給大家知道」。

瞿友寧說,並非想對抗質疑的言論,只是想忠實呈現另一種聲音,也覺得盧廣仲無端承受這些,更是沒來由的無辜,強調「歌既非他填詞譜曲,也非他製作,他只是位演唱者,代表團隊去領了這個奬,也非他個人,不是嗎?」

瞿友寧指出,「對於電影創作,既然都有可能不小心和別人雷同,那如何忠實地將自己獨特的情感和生活經驗貫入,尋找創新的可能,這就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事。」、「歌曲不也是這樣嗎?一首歌從Demo開始,詞曲、編曲、製作、演唱者好幾關的調整,每個人都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和感情去加注在其中,才出現現在的版本」,並表示「這首歌Demo剛出來到現在,身為電影監製的我,還不停退回去請他們修改每一個環節」,「好不好聽,見仁見智,這部分交流討論,甚至説哪段相近,都該謝謝並尊重評論者,但是冠上『抄襲』我真的覺得是欲加之罪,就智慧財產權的法律層面也已經觸法,這何等嚴重?」

瞿友寧表示,不確定作曲老師有沒有受到那首西洋老歌的影響,但至少他知道每位創作老師在其中來回的不停嚐試,推翻,再創作,早已修改了不知道多少版本,而這些日子從來沒有人談到這首西洋老歌,因為他們從來沒有想師法、模擬或抄襲經典西洋老歌的任何一部份,各位試想,有需要有必要嗎?強調「何況這首歌未來會給很多人聽到,躲藏不了,被指涉嫌抄襲,未來還怎麼創作下去?一句話這樣傷害創作者,適合嗎?」

他也強調,這段發言不是針對吳宗憲,「只是認為我們看一件事情,真的不能用自己的觀點,就必須強迫所有人接受,甚至用誇張的話語去影響別人」,並指「以上言論僅是我個人感想,沒和任何人討論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