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文學館展出文史作家林曙光特展

2021/08/26 19:30

「說故事的人─林曙光與其消失的__」特展,即日起在高雄文學館二樓典藏圖書室展出。(高雄文學館提供)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文史作家林曙光為高雄保留下大量珍貴的在地民俗、諺語和民間故事,高雄文學館與日青創藝共同舉辦「說故事的人─林曙光與其消失的__」微型特展,以還原林曙光創作生命史的方式、追尋作品與時代歷史脈絡的連結,幫助讀者形塑作品閱讀的多元觀點。

林曙光出生於高雄鹽埕,12歲曾赴日本求學,戰後返國在台北就學、擔任記者,先後經歷二二八、六四等重大事件,也曾參與台灣新文學運動、協助本土作家翻譯日文作品,後因北部局勢動盪回到高雄,轉向鄉土文學和地方文史研究,後期為高雄保留下大量珍貴的在地民俗、諺語和民間故事,著有《打狗滄桑》、《打狗瑣譚》、《高雄人物述評》等書。

「口傳地方書寫」單元展示林曙光蒐集的眾多鮮為人知的高雄故事。(高雄文學館提供)

高雄文學館指出,在同時代的作家回憶中,林曙光扮演著關鍵的「橋樑」角色,作家葉石濤曾描述林曙光「是一位歷史學家,也是對文學潮流有敏銳感覺的文學家」。在地方學興盛的數十年之前,林曙光早就察覺地方文史保存的重要性,而全力投入書寫,其定位在今日看來,也如同德國哲學家班雅明在《說故事的人》所述,在眾多把故事以文字寫下來的不同類型作家中,「最偉大的是最不背離千萬無名的說故事的人的口語風格者」。

「說故事的人─林曙光與其消失的特展__」即日起在高雄文學館二樓典藏圖書室展至明年2月,展覽透過四個部分,引導觀眾尋找展名「消失的__」可能的答案;其中,第一部分從林曙光的參與視角,回顧台灣文學史上的重大事件,第二部分則進入口傳地方書寫,展示林曙光蒐集的眾多鮮為人知的高雄故事,觀眾可透過互動體驗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素材,第三部份是林曙光投注大量心力、不計成本,協助本土作家作品出版的過程,第四部分則是以林曙光作品為背景、進行資料轉譯再創作的作品。

此次展覽附有特刊,收錄有高雄新生代文史工作者陳坤毅以林曙光書寫的消逝地景為底本,重新比對今日地景後書寫的專欄,參觀民眾可向高雄文學館一樓櫃台索取,入館參觀也可向櫃檯預約導覽服務,相關資訊請見高雄文學館官網:http://ksm.ksml.edu.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