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族日」特展國館展出 領略原住民多元文化

2021/07/31 19:09

「原住民族日」特展規劃多項主題,民眾可了解原住民族多元的藝術創作成果及文化。(記者莊士賢攝)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文化部「原住民族日」特展將於8月1日起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開展,今(31)日開幕專場邀請卑南族金曲獎創作歌手桑布伊現場演唱,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原住民族文化是定義台灣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期盼藉由此次展覽,讓民眾能了解且尊重原住民族群對自己歷史、藝術的詮釋。

「原住民族日」特展以「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為主題,ita/kita在台灣許多原住民族及南島語族國家中是「我們」之意,李永得表示,「我們」代表的是在這塊土地上,所有人都必須要珍惜、肯認原住民族文化,並且對原住民族在運動、音樂、藝術等方面的成家及對台灣多元文化所做的貢獻,表達敬意。

文化部「原住民族日」特展今日開幕專場,文化部長李永得(右2)、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左2)等多人共同出席。(記者莊士賢攝)

策展人馬紹・阿紀Masao Aki表示,配合此次展覽主題,入口處以likuljaw(北排灣語:雲豹)及fakong ‘atomo(豐濱陶甕)代表台灣的玉山,再以光束投射在懸浮在空中的巨石,映照在南島語系分佈地圖上。展區規劃多項主題,包含轉型正義、重生力量、光之海的力量、野菜與種子的力量等,帶領民眾分享原住民族多元的藝術創作成果及文化。他還指出,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的展覽內容向來以書、畫展覽居多,此次展出原住民相關文化的特展,可帶給民眾不一樣的觀展體驗。

(左起)卑南族金曲獎創作歌手桑布伊、文化部長李永得、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合影。(文化部提供)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原住民族日來自對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的紀念,在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歷經10年抗爭後,終於在1994年8月1日,將「原住民」的名稱正式納入憲法。2016年8月1日政府宣布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工作,今年適逢文化部在總統府原轉會主政和解小組的任務下,於8月1日「原住民族日」推出此特展,格外具意義。

「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原住民族日特展,展覽日期為8月1日至11日,詳情可上國立國父紀念館網站(https://reurl.cc/gWb4xR)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