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温貞菱苦學排灣族語「人格很分裂」 助曬過頭GG:白不回來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左上)與温貞菱(右上)、黃遠(左下)、程苡雅擺出首播日期8月14日加愛心手勢。(公視提供)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今(29日)舉辦線上記者會,導演曹瑞原率温貞菱、黃遠、程苡雅暢談拍攝過程。温貞菱為戲曬黑,一天助曬2次,還特別調了色階,2個月下來曬了31次,笑說:「到現在都還沒白回來,可能真的曬得太用力了!」

温貞菱與黃遠相識10年首度合作,兩人「降齡」飾演18歲及16歲的混血姊弟,視覺外型毫無違合,而現實生活中,黃遠還比温貞菱大1歲。15歲的排灣族少女程苡雅,拍攝時僅13歲國小畢業,超齡詮釋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的16歲女兒,第一次演戲的她頗有大將之風,導演曹瑞原滿意地說:「她雖然年紀小,但常常一站出來就架勢十足,渾然散發一股能量鎮住全場,很有表演的天賦。」

温貞菱(左)、黃遠在《斯卡羅》「降齡」演出姊弟,視覺外型卻毫無違和感。(公視提供)

劇中温貞菱因混血的身分,通曉排灣族語、英語、客家話及閩南話,大量的排灣族語台詞讓她倍感壓力,坦言一開始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人格很分裂,她說:「其實已經花滿多的時間把族語唸到熟,可是實際到現場會發現,就算背得非常非常熟,到現場在情緒轉換的時候,還是會不小心,有點跑掉。」她認為每種語言都有不同的語調與語感,並且要詮釋出那個年代與現代的差距,才是最大的挑戰。

擁有一半排灣族血統的黃遠,由於到了媽媽這一代就很少使用族語,這次為戲從頭開始學,他整部戲要會講閩南話、排灣族語跟客家語,花了很多時間去理解這些語言,「對我而言,難的是情緒,要如何把那個年代感受透過語言表達出來,這是最難的部分。」除了語言要克服,黃遠飾演的阿杰本來是跟著客家血統父親生活,後面又需銜接排灣族的生活,「我覺得除了角色心理層面以外,阿杰的心情轉換也是非常困難的。」

黃遠五官深邃,《斯卡羅》導演曹瑞原認為「能抓住觀眾目光」,是一開始就想到的「阿杰」人選。(公視提供)

導演曹瑞原補充:「黃遠的角色轉折是從一個懦弱退縮的弟弟,到最後變成卓杞篤身邊很重要的傳承者,他要去設定這個轉折,要駕馭得好,要讓觀眾信服就是他。我想他很投入,所有演員都還沒到屏東的時候,他就已經先住下來了。」殺青後黃遠也愛上屏東這塊土地,他表示已經在當地定居兩年,有工作時才會台北屏東兩邊往返。

為更符合角色樣貌姿態,温貞菱表示,在片場的休息時間,都盡量站著不坐,且還會故意駝背,長達半年身體都是拱著的,也會在隨身的竹簍裡塞石頭,真實地去感受重量。黃遠則在開拍前努力減脂,瘦了7、8公斤,笑稱這是出道以來「最瘦的角色」,重視飲食的他,除了原本就不碰澱粉,主要只吃高蛋白與低碳水化合物來維持體態,「那對演員來說不是減肥,就是變到那個狀態,拍戲時冰箱裡只有蔬菜、雞胸肉。」年紀最小的程苡雅,也被導演要求調整身型,她笑說:「可是我真的減不下來,因為大家都會買零食糖果給我吃。」温貞菱私下跟黃遠也會偷偷餵食程苡雅,她說:「一起約讀本的時候,我跟黃遠會煮火鍋給她吃,一邊餵食一邊督促她背好族語台詞。」

《斯卡羅》排灣族演員程苡雅第一次演戲就頗有大將之風。(公視提供)

《斯卡羅》集結吳慷仁、温貞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黃健瑋、周厚安、黃遠、雷洪、夏靖庭、余竺儒、張瑋帆、程苡雅、郭芷芸等人參與演出。將於8月14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在公視首播,每週連播2集,全劇共12集。8月14日起在公視+、LINE TV每週六晚間10點播出;8月15日起Netflix(台灣)、myVideo每週日晚間6點一次上架兩集;8月22日起中華電信MOD、HamiVideo每週日晚間6點一次上架兩集,敬請鎖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