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館「行動導覽APP」 獲2021美國博物館聯盟繆思獎

2021/07/28 21:43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美術館「行動導覽APP」帶給民眾不一樣的觀展體驗,日前還榮獲美國博物館聯盟(AAM)2021年繆思獎(Muse Awards)行動裝置體驗(Mobile Experience)類別金獎肯定,評審評語指出:「簡潔明快的北美館行動導覽APP,提供多重參與的體驗,帶給觀眾驚喜與愉悅。」

北美館行動導覽APP獲美國博物館聯盟繆思獎行動裝置體驗項目金獎。(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今年邁入第32屆的繆思獎,由美國博物館聯盟的媒體與科技委員會(M&T Committee)設立,主要表彰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檔案館等文化機構,以數位媒體應用增加民眾體驗和參與的表現。獎項每年評選一次,評審標準包含創意、創新、教育、包容性等要素,過往如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等知名美術館,或是蓋蒂博物館、911國家紀念博物館、史密森尼國立自然史博物館等博物館都曾獲獎。

北美館行動導覽APP的互動遊戲情境照。(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北美館「行動導覽APP」以微型美術館概念出發,展覽語音導覽多邀請策展人或藝術家親自選件與錄製,分享關鍵的策展理念或創作源起,民眾可不受地理限制、展開一趟深度觀展之旅。民眾除了可自行輸入作品語音編號,行動導覽APP還採用iBeacon藍芽感應定位技術,當使用者的行動裝置接近作品時,導覽訊息將主動推播、即時點選聆聽,民眾可依自行喜好的參觀動線,與個人專屬導覽不期而遇。

北美館行動導覽APP包含語音導覽、互動遊戲等功能。(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行動導覽APP」還設計互動關卡,引用郭奕臣參加「2004台北雙年展」的作品《入侵北美館》,當民眾抬頭,透過手機觀看一樓挑高的大廳天花板時,可發現由AR技術重現飛機掠過的機腹影像。另一個關卡援用北美館重要典藏作品《圓山附近》(郭雪湖,1928),使用圖像識別技術,當民眾從美術館望向圓山方向時,透過行動裝置,螢幕框外的實景與螢幕中的畫作、圓山丘陵今昔樣貌同時呈現。除了視覺化重現之外,同時結合野地錄音師范欽慧參加「2018台北雙年展」的聲音作品,模擬90年前《圓山附近》畫作中,低海拔淺山生態物種的環境音景。

成功完成關卡任務後,可解鎖3D AR繪圖功能,以行動裝置螢幕為畫布,在美術館空間內自由發揮,並同步分享在社群平台。另,透過館內特定地點提供互動,在點選運勢卡牌、找尋作品元素與組構建築立體拼圖等關卡之間,增加民眾的停留時間。此外,擴增實境、虛實整合也讓民眾發現藝術作品與北美館地理位置、不同時空記憶的連結,提供更多想像與探索的空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