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蘋果》傳再啟大裁員 工會點名2人出面處理、2公部門依法介入

2021/07/27 07:3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灣《蘋果日報》自5月起頻傳交易與裁員消息,《蘋果》工會昨晚在臉書貼文指出,「繼5月中起大量解僱300多名員工後,《蘋果》工會今天接獲資方通知將再啟動裁員計畫;經會員通報已有多個單位收到要求提交名單,已知多個部門裁員幅度達3到5成不等。」工會除發文譴責,也呼籲主管機關台北市勞動局與勞動部依法積極介入監督協調,避免勞工權益受損。

台灣《蘋果日報》傳出將再啟動裁員計畫。(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該貼文指出,《蘋果》5月未依法定程序大量解僱員工,勞資爭議未解,「台北市勞動局今天舉行第3次強制協商會議,資方於會中表達因董事會不同意,因此不願依照台灣法令給付員工足額預告工資,導致協商再度未達成共識。」後來公司與工會雙方敲定將在7月30日下午舉行第4次協商會議。

據工會了解,公司已向部門主管宣布第2波資遣案將於7月30日通報,員工離職日期為9月30日,以符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但今天協商中,資方針對5月中遭資遣員工仍不願依法補足60天預告工資,對於兩批遭資遣員工的差別待遇,工會表示不解與遺憾,呼籲資方依照相關法令補足薪資,以避免後續裁罰,否則工會將提出法律訴訟幫會員討回公道。」

另外,《蘋果》工會還點名2人,呼籲「仍掛名公司負責人的陳裕鑫、與人在台灣的壹傳媒主席葉一堅出面處理此事……」。對此,《蘋果日報》前社長陳裕鑫表示,「《蘋果》5月時的裁員方案,是由香港總公司做最後決定。因總公司決定關閉紙媒,我也表達願負起責任,在該次裁員中離職,並辭卸台灣分公司負責人的頭銜。」至於為何仍掛名公司負責人?陳裕鑫則表示,「公司在我離職時,即開始進行更名作業。應該只是還未走完法律規定的流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