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三級警戒黃鐙輝成專屬看護 伴16歲愛貓最後時光

記者蕭方綺/專訪

三級警戒持續至今2個多月,黃鐙輝不只獲得陪伴家人的珍貴時光,也意外與16歲老貓「小隻」共度了最後一段時間。他初入行之就養著小隻,感傷回想與愛貓相處的時光,表示:「牠看著我從有一餐沒一餐的小伙子,變成努力養育3個孩子的爸爸,牠對我而言不只是一隻貓,是有著革命情感的夥伴。」

黃鐙輝(左)一家陪小隻走完最後一段路。(翻攝自臉書)

最近他發現小隻腎衰竭,不捨牠獨自在醫院治療,便帶回家親自照顧,慶幸這段期間工作停擺,「像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我成為牠的專屬看護,天天幫牠打皮下點滴,一口一口餵牠吃飯,看著牠越來越無力,連走到貓砂盆的力氣都沒有,只能靠我抱牠去尿尿,還好牠最後是在我細心照顧下過世,讓我沒有遺憾。」愛貓的離世讓他體悟到,面對生死只能珍惜當下。

黃鐙輝在《神之鄉》飾演有自閉症的木雕師傅。(東森、映畫提供)

黃鐙輝出道15年,曾獲金鐘迷你劇男配角獎,這回在東森《神之鄉》飾演有自閉症的木雕師傅,鮮活形象讓人印象深刻。他認為角色詮釋難度大,為此做了2個月田野調查,陪「星星兒(自閉症者)」一起打桌球、午睡、吃飯,感慨:「 我不是表演科班出身,只能從生命經驗學習,就想辦法融入他們,體驗他們的生活。」好友趙又廷也推薦他自閉症相關書籍,但他仍一度壓力大到出現10元硬幣大小的「鬼剃頭」。

王識賢(右)在《神之鄉》中常鼓勵黃鐙輝。(東森、映畫提供)

他坦言獲金鐘後,每次戲劇演出都備感壓力,雖然外界認為金鐘加身是種榮耀,對他來說卻是檢視自己的警鐘,「擔心演不好,會對不起當初投票給我的評審。」他為了揣摩角色走火入魔,有次全家去墾丁旅行,他心繫工作,送家人到墾丁後,就打算自己搭高鐵離開,沒想到離去前孩子問他:「爸爸,如果你沒有我們,是不是會演得比較好?」童言無忌的話語,讓他發現自己已經失去應有的生活,太過在角色上鑽牛角尖。

後來他逐漸找到揣摩自閉症患者的訣竅,他設定的角色形象是病發時會打自己的頭,有次在劇中打自己時,因為力道太大,不但嚇到一旁的李玉璽,隔天甚至發現額頭出現瘀青,還有一次他不小心打到鼻子,導演沒喊卡,他只能邊流鼻血邊拍戲,苦笑稱「算是一種職業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