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奧運增溫宅娛樂 4大日韓電視2021高階新機到齊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疫情帶旺宅娛樂,大尺寸高階電視銷量成長飛速,明7月23日起登場的東京奧運亦增溫換機需求。

4大日韓電視品牌2021高階新機到齊,Panasonic是東京奧運指定電視。(業者提供)

4日韓品牌Sony、Panasonic、LG、三星,2021年電視新品自4月起陸續登台,趕搭東京奧運話題列車,本月總算全員到齊,掀起新一波熱戰。

2021高階市場依舊分為二大陣營,三星同樣堅守QLED電視,其他家主打OLED電視。三星今年升級「Neo QLED」,採用新興起的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顯示技術。

簡單來說,Mini LED是傳統LED的改良,大小僅其1/40,等於能在同樣尺寸的面板嵌入更多的晶粒,呈現更細緻的光暗層次與對比度;蘋果今年新代iPad Pro亦首次搭載Mini LED螢幕。而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是不同概念,特色是「自體發光」,二者各有優缺點。

2021高階市場依舊分為OLED VS.QLED二大陣營。(業者提供)

三星是引進Mini LED電視來台的首家業者,LG也預計第三季登台。不過LG台灣布局重心仍放在OLED電視上,下半年大舉擴充OLED電視陣營,48吋至88吋皆有,尺寸是所有品牌中最齊全的。

功能趨勢面來看,4家日韓電視有志一同主打「AI處理晶片」,強調AI智慧運作,不只提升影像畫質,包括音質也有所進化,像是Sony XR晶片、Panasonic HCX Pro AI晶片等均是今年首度開發。Sony XR晶片提出仿大腦思考,例如參考人眼注視情境,自動偵測畫面增強細節。

隨著次世代遊戲主機大賣,遊戲相關功能成為今年電視的重要焦點。(三星提供)

綜合升級重點除了畫質、音質、直覺智慧平台、串流整合、手機連結應用等,最大的焦點是「遊戲功能進化」。隨著宅經濟發酵,以及次世代主機大賣、Sony PS5的搶購潮,各品牌都相當注重強化遊戲相關功能,訴求不撕裂、不卡頓、自動低延遲相關技術和認證,並內建遊戲專用介面或模式,大幅增進遊戲體驗;具備4K 120fps的HDMI 2.1埠更成為基本規格。

智慧系統部分,Google平台在日系品牌邁向主流。Sony 2021日本製系列全面導入,Panasonic平價4K系列擴大搭載;二大廠皆提供10多款機型選擇。

至於東京奧運延伸的8K電視議題,或許「8K」距離大家還太遙遠,儘管業者們持續推陳出新,熱度並沒有太高,只是技術象徵意義。對照去年,8K電視門檻有微幅調降,以三星來說,今年同尺寸定價便宜2萬至5萬元,65吋8K Neo QLED最低入手價格不用14萬元。但豪宅取向者依舊貴得驚人,LG 88吋8K OLED電視逾200萬元,說是「有錢人的玩具」也不為過。

※4品牌新機比一比

(一)Panasonic-東京奧運指定電視

Panasonic JZ2000採用自家最頂級的「HCX Pro AI晶片」,僅推出65吋,售價124,900元。(業者提供)

Panasonic以東京奧運指定電視為號召,2021電視除了延續訴求「真.自然6原色」,最大的升級亮點是「HCX Pro AI晶片」,包括4K OLED JZ1000、JZ2000和4K JX980系列配置。

Panasonic電視向來主打好萊塢專業調校,對比舊代,「HCX Pro AI晶片」首度加入AI功能,智慧偵測觀賞內容,自動調整最佳影像與音效品質,又以頂規JZ2000的AI功能最多元。

此外,JZ2000除了向上投射揚聲器之外,另加入全新側面揚聲器,打造全面和自然的立體聲場。

(二)三星-Mini LED新興技術正夯

三星Neo QLED電視採用Mini LED顯示技術,售價69,900元起。(業者提供)

三星Neo QLED電視採用高話題的Mini LED顯示技術,總共8K QN800A、QN900A以及4K QN85A、QN90A系列,涵蓋55吋至85吋,價格69,900元起跳。

三星Neo QLED電視講究Mini LED技術之外,同時強調搭配自家的AI量子程式演算科技和AI晶片,精密控制緊密排列的Mini LED,創造更細膩的控光表現。

主打功能另有OTS魔術音效,聲音會隨著畫面移動,更顯身歷其境;升級最多4個多重視窗;內建Game Bar遊戲工具列,一鍵檢視重要設定。

(三)Sony-仿人腦運作XR晶片

Sony 5大系列搭載XR晶片,售價42,900元起。(業者提供)

Sony開發新一代「XR晶片」,強調認知智慧,5大系列包含旗艦8K Z9J、4K A90J以及高階4K的A80J、X95J、X90J,其中A90J、A80J為OLED面板。全系列50吋至85吋,售價42,900元起。皆為日本製,全面導入Google介面平台。

Sony XR晶片訴求模仿人類大腦的思考運作,讓畫質、音質達到最佳化。例如看電視時,一般會特別將視覺焦點放在主角身上,XR晶片以此偵測強化主角的細節。旗艦Z9J、A90J更內建光源和色彩感應器、效果更進階。

(四)LG-OLED尺寸上下最齊全

LG OLED電視擴大陣營,48吋至88吋皆有,售價64,900元起。(業者提供)

LG 2021擴大OLED電視陣營,一次推出8K Z1以及4K的G1、C1和入門A1系列,採用第4代α9 AI晶片,48吋起跳、最大88吋,上下尺寸是各品牌中最齊全的,售價64,900元起。

G1、C1系列是主力款,主要差異是,G1採用進階的OLED evo面板,亮度比過去提升,外型能零間隙壁掛貼合牆壁。

C1特色是尺寸完整,小至48吋,搶攻遊戲市場,獲得NVIDIA G-SYNC、AMD FreeSync雙認證,內建遊戲最佳化功能,配置4組最高4K 120fps的HDMI 2.1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