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奉獻舞蹈一甲子 舞蹈家廖末喜成台南文化獎首位女得主

2021/07/20 17:51

舞蹈家廖末喜獲得第10屆「台南文化獎」。(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第10屆「台南文化獎」遴選結果出爐,舞蹈家廖末喜奉獻舞蹈60年,對台南舞蹈發展貢獻良多,成為第1位獲得台南文化獎的女性。

廖末喜於1957年以編舞作品《夏天裡過海洋》初登台南社教館舞台,1967年創立「怡君舞蹈研究社」、1983年成立「台南青少年舞團」,1990年成立的「廖末喜舞蹈劇場」,成為南台灣第一個創作舞團。2017年發表《時間之河:廖末喜舞蹈藝術六十年回顧》作品,同年獲得中華民國舞蹈學會頒發春風化雨教學50年舞蹈教育獎,今年5月獲台南市卓越市民。

舞蹈家廖末喜獲得第10屆「台南文化獎」。(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廖末喜深耕台南舞蹈教育逾一甲子,鄉土也成為他創作時的最佳養分,她將對台灣土地及本土文化的深刻情感與關懷融入舞蹈,編創《舞出安平》、《運河水長流》、《鳳鳴玉山》、《舞詩系列》等,歷年創作的舞作累積超過400首,也將台灣特色的舞作推展至國外。

文化局指出,廖末喜除了是首位獲得台南文化獎的女性,也是文化界首位獲得此殊榮的舞蹈教育家,評選委員認為,以舞蹈為志業的廖末喜,在古都習舞風氣未盛時,用對舞蹈的熱情與堅持開啟舞蹈生涯,60年來,為府城美學教育奠定良好基礎並開創新猷,成功讓台灣的表演藝術與在地藝文之美躍上國際舞台,可謂是台南舞蹈藝術發展重要推手。

台南市政府將於10月舉行頒獎典禮,並頒發30萬元獎金、得獎評定書和獎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