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P歪舞台劇口述影像初體驗 點閱人次破萬

2021/06/21 23:45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兩廳院2015年開始推廣口述影像,至今已有約400位視障者參與體驗,YouTuber「P歪日常」將日前全家人和視障的弟弟睿子一起進劇場體驗口述影像的「觀賞」過程,記錄並分享至YouTube頻道,點閱次數瞬間破萬,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長知識。

網紅P歪(中)在YouTube頻道分享舞台劇口述影像初體驗,點閱次數瞬間破萬。(國家兩廳院提供)

網紅P歪在YouTube頻道分享母親節前夕全家北上看表演的藝文之旅,這是P歪和家人首次走進兩廳院。當天觀賞節目為2021TIFA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P歪說:「原本擔心睿子看不懂,結果從頭到尾一直聽到他的笑聲,笑得比我還大聲,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們想要再嘗試其他舞台劇。」

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4月30日至5月2日在2021TIFA演出4場。(翻攝自「楊景翔演劇團」粉絲專頁)

P歪接著表示,口述影像講者清晰流暢的解說,讓原本擔心會睡著的睿子直呼「太厲害!」睿子說,以往看電影時,媽媽會在旁邊負責解說,經過此次體驗才知道原來口述影像可以現場同步,透過耳機「直播」舞台上的演出,描述演員的表情和動作,聽著聽著,用想像就可以融入舞台上的情境。另,演出之前,兩廳院為參加口述影像的視障觀眾安排觸覺導覽,透過點字舞台配置圖和導覽員的解說,幫助視障觀眾對演出更加理解。

目前影片已超過2萬人次點閱,許多網友留言,有的表示很高興透過影片認識口述影像,希望每個人都可感受文化藝術;也有網友感性表示,口述影像體驗對視障者是福音,希望更多表演團體有這樣的服務。

兩廳院表示,近幾年有更多的團隊支持及加入口述影像的行列,場次大幅增加,如今年上半年有2021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周書毅《阿忠與我》、黃翊工作室+《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Revival》3檔節目,以及原定6月演出的廳院選唐美雲歌仔戲團《光華之君》精采重現,都有規劃口述影像場次。未來兩廳院將持續推廣藝術共融,期許每年規畫3至4檔以上口述影像,讓更多觀眾參與體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