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遠距上課老分心? 試試這幾招幫助專心

2021/06/03 15:26

〔記者魏伶如/台北報導〕很多家長發現,孩子居家上課很容易分心,自己居家上班還得時時盯著孩子有沒有專心上課,感到更累。

前國語實小校長、現任教於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的林玫伶表示,專注力跟孩子年紀大小很有關,越低年級的孩子專注力持久度越不容易。提出六點建議,幫助孩子提升學習的專注力。

前國語實小校長林玫伶在信誼好好育兒網駐站一對一為家長解答居家學習問題。(信誼基金會提供)

一、降低孩子分心的干擾來源。大人講電話、烹煮食物等,都可能會讓本來就容易分心的孩子更分心。在可能的情況下,家長要盡量降低干擾。

二、課前充分準備再上機。假設8點開始第一節上課,那麼提早ready好各項設備,包括教材課本、文具等,就不會在上課期間因為拿東西或其他因素而分心。

三、讓學習像扮家家一樣。因為居家不像上學,有時比較隨性自在,建議家長帶著孩子把這件事弄得像扮家家似有趣,例如在客廳圈個學習空間,在入口脫鞋、在空間裡放個小盆栽、上下課時孩子自己搖鈴告訴大家……這些都是讓孩子「入戲」的方法,家長也要尊重這個空間,不隨意進來碎念,也不必緊迫盯人。

四、眼動搭配手動。除了看螢幕裡的訊息外,準備紙張讓孩子記錄上課重點,可降低眼睛和專注的疲乏。

五、適時給孩子鼓勵。家長觀察到孩子的表現,找出好的專注行為,例如孩子思考的樣子、查閱資料、認真參與討論,都值得具體的誇獎。

六、允許孩子偶爾恍神。包括大人都很難對學習一件新事物維持長久的專注力,當孩子偶爾發呆了,只要頻率不是太高,也是可以接受的。

為了幫助家長更能掌握孩子的居家自主學習,信誼基金會即日起至6月14日,特別邀請前國語實小校長林玫伶在「信誼好好育兒網」線上駐站,一對一解答家長因孩子居家學習碰到的問題。

好好育兒專家顧問站:專家林玫伶校長線上駐站 歡迎家長上網一對一提問

https://parents.hsin-yi.org.tw/Forum/Topic/2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