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務廣大居家學子 台視加入電視教學

〔記者李依純/台北報導〕因應疫情升級,大規模學校停課不停學,由教育部規劃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徵用公視3台所錄製播出的《疫起線上看》節目,將自5月25日起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12點於台視綜合台播出,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教育組武曉霞組長表示:「非常感謝台視協助播出,讓學生多了收視時段。相信在不同選擇配搭下,會有非常多學生受益,因疫情居家有更多元學習。」

去年年初因肺炎疫情蔓延,教育部評估可能會有大規模學生停止到學校上課情形,考量部份學生家裡沒有線上教學環境,因此積極研議「線上教學為主、電視頻道為輔」方案作為配套,NCC去年4月開會決議徵用公視3台製作《疫起線上看》教學節目,此機制讓家中缺乏線上教學設備的學生能透過電視頻道觀看,有更多元居家學習機會。

《疫起線上看》節目。(台視提供)

在國內疫情升級警戒的情況下,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5月19日至28日全國學生停課不停學,希望學生和家長除了配合老師的安排,進行居家線上學習,或多元方式學習,武曉霞組長再次表示:「感謝台視協助加入節目的播放,相信在這段特殊學習期間,只要大家配合指揮中心、學校、老師有步驟的教學,以及多元線上課程和電視頻道的學習,我們一定可以打敗疫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也相信之後,學生更熱愛學校學習環境,也有更好的自主學習能力。」

《疫起線上看》包含藝術、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科技等4大通識課程領域,選擇此4大領域是考量不受學校教科書版本、老師教學進度等差異影響,內容是由中央輔導團老師挑選電視優質兒少節目,老師進電視台錄製或加入字卡解說,製作一集30分鐘適合學生觀看長度的影片,目前已完成84集節目。每天預定播出3小時,其中國小低、中、高年級各播一集30分鐘、國中2集60分鐘、高中1集30分鐘。

對於防疫期間居家學習,教育部也做了長遠規劃,包括同步、非同步線上教學方式,雖然民間和公部門都有很多數位學習資源,但之所以仍安排《疫起線上看》電視教學節目,是希望提供更多元的居家學習內容,讓無法進行線上學習的學生能透過觀看電視達到一定程度學習。另外,也希望老師們運用優質電視節目引導學生衍生思考,讓孩子們成為學習的主人。

由於自學能力和維持興趣非常重要,在《疫起線上看》中,「健康與體育」-「就是愛運動」能讓孩子們在疫情期間看到其他國小平常如何上體育課,老師會教導在疫情期間可以上的簡單運動,甚至教在疫情下如何好好洗手。此外,在「科技」領域有一集是介紹廚房家電,在居家自主學習的過程,學生和家長有很多接觸廚房的經驗,廚房裡有很多科技知識,這些都是符合12年國教的在生活中學習。總之希望把危機化為轉機,在疫情期間讓學生對學習保有興趣,疫情過後,自主學習能力更為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