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300人談封城?2萬人談解封 旅法音樂家曝疫情血淚史

2021/05/18 08: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看到台灣單日確診逾3百就在討論封城,巫欣璇說,「法國每天2萬確診卻正在解封,內心的世界觀已經fusion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曾經是朱宗慶打擊樂團團員的巫欣璇,近年旅居法國,她說上一次公開演出是去年9月,然後整整8個月間,音樂會不是取消,就是根本沒辦法安排。有時團員間都會彼此開著玩笑說,「你還記得『音樂會』是什麼意思嗎?」「阿,是傳說中那種有活生生的人類會在你前面看你表演的東西嗎?」然後一起呵呵笑,笑著笑著就哭了……

分享「封城」經驗,形容這是過去一年「在法國的血淚疫情史」,她說,這一年多隨著法國政府「與病毒共存」的策略,身邊大概有3分之1到半數的朋友都已經確診過,雖然病毒對年輕人的殺傷力相對較低,「但對我來說,成為確診者或接觸者,不舒服的除了身體,更多的其實是心理壓力。」

巫欣璇說,法國每天2萬確診卻正在解封,內心的世界觀已經fusion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巫欣璇提供)

巫欣璇說,一旦進入社區感染大爆發階段,就不是避開某幾位感染者的路徑就好,而是每一個人,甚至是自己,都有可能成為無症狀的病毒帶原者。「我身邊確診過的很多朋友都是非常小心的人。其中的一位在疫情期間幾乎每天都待在家,出門頂多也就是去超市買買菜,突然有天就發燒確診,十萬個為什麼。」「手都洗爛了,口罩也戴到過敏爆痘,卻還是有可能莫名被傳染,或將病毒傳染給別人,接著日常生活停停走走到沒有日常可言,這就是我這15個月的疫情血淚史。」

「但台灣不需要面對到這個狀態!」巫欣璇認為,雖然出現了社區感染,但如果大家高度警惕,避免不必要的接觸,就能避免爆發性的病毒傳播。「請做好長期抗戰準備,找到自己生活步調的新平衡,補充好身體所需的營養,提高抵抗力,也同時保持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巫欣璇說,「可以緊張,但不要恐慌;可以備糧,但不要囤糧。」巫欣璇鼓勵大家「孤僻耍起來,我宅我驕傲,期待拿下口罩的日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