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介石銅像長這樣… 矗立南市文化中心40年沒人知

2021/05/13 18:5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文化中心竟然也有蔣介石銅像!由於造型特殊,矗立文化中心將近40年,不僅一般市民難以察覺,就連官員也不知道。市議員林易瑩今天質詢時出示該銅像照,指轉型正義腳步刻不容緩,請市長黃偉哲拿出決心處理。

黃偉哲答詢允諾,市府會一步一步來做,公部門部分會先做,並列入排序處理。對此,林易瑩感謝市長明確承諾。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一開始,他們前往文化中心了解,但都找不到,原來銅像造型特殊並融合在藝術作品中。該局後續會提公共藝術審議會,研議如何處理。

豎立在台南市文化中心戶外的蔣介石銅像(中)為當年文化中心開館時所設立,因造型特殊,一般人難以察覺。(南市文化局提供)

市議員林易瑩今天質詢指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至今已通過3年多,但市長在轉型正義上卻是牛步前行。南市公共空間威權象徵的態樣,紀念物2處、街路38處、建物名稱10處。路名更改涉及面向多,紀念物部分市府應該可以先處理,包括位於於台南市文化中心戶外的蔣介石銅像,請市長拿出決心處理。

文化局表示,該件《承先啟後》公共藝術作品為民國73年台南文化中心開館時所設立,為南市知名雕塑家鄭春雄老師創作,鑄銅群像9尊,立於大理石基座上,位於文化中心戶外左前方,面向中華東路。其立意取其春風化雨概念,期待文化中心的開館帶動地方文化氣息以及各項美術展演的基地,培養地方藝文人口,非為威權體制下的獨裁政府宣傳。

文化局說,不過議員的質詢確有其道理,但考量此件作品已與文化中心環境融合,但其是否移置,該局會將此件作品送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審查,研議如何處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