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瓏山林蘇澳飯店「輕夏飛魚樂」 體驗泰雅飛魚文化

2021/05/11 14:57

瓏山林蘇澳飯店推出「輕夏飛魚樂住房專案」,2大1小、一泊二食+輕夏飛魚樂體驗,每房13,600元+10%。(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記者周幸叡/台北報導〕節令限定的自然、人文景致與別具特色的旅程體驗,成為後疫情旅遊的首選,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即日起推出「輕夏飛魚樂」住房專案,2大1小入住含早、晚餐與「東澳飛魚季」體驗行程,每房13,600元+10%。行程帶領旅客前往東澳東岳部落,感受全台唯一的泰雅飛魚文化,搭配飯店冷、溫泉泡湯與時令美饌,帶給旅客不一樣的假期體驗。

瓏山林蘇澳飯店「輕夏飛魚樂住房專案」客房。(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宜蘭東澳以台九線為界,臨海區域為蘇澳鎮,多漢人居住,傍山區塊為南澳鄉,有泰雅族東岳部落佇居。因地緣關係,早期東岳部落透過以物易物方式,用山產來交換臨海漢人漁夫的魚貨,飛魚因體型小、肉少,是當時以物易物的大宗。隨著時間的演進,原為世居山林的泰雅族東岳部落漸漸發展出食用飛魚的海洋飲食文化,最後甚至被同為泰雅族部落同胞以「多必優」(Dobiyo,日文飛魚とびうお的諧音)稱之,成為全台唯一擁有飛魚飲食文化的泰雅族部落。

瓏山林蘇澳飯店東澳飛魚季活動「燻烤飛魚」。(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早期因無冷藏家電可保鮮食物,東岳部落將自漢人換購來的飛魚剪鰭、去內臟抹鹽再製成飛魚乾。有別於蘭嶼達悟族人以日曬成乾的方式,東岳部落因應宜蘭多雨的氣候,以鐵桶和鐵網為材的特製烤爐烘烤飛魚成乾。處理好的飛魚以S型掛勾一端鉤住魚頭,另一端掛於烤爐外覆鐵網上,整個烤爐掛滿後起火烘烤,期間要不時增減柴火、留意火力與翻轉飛魚,費時約15~20個小時方可烘烤完成。每年5~6月飛魚產季,可見部落中許多家戶門前或院中,用特製烤爐燻烤飛魚的景致,全員歡慶飛魚的到來。

瓏山林蘇澳飯店東澳飛魚季活動,參觀「粉鳥林漁港魚貨交易」。(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

僅於每年4~6月飛魚季可見的東岳部落飛魚文化,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邀請旅客一同來體驗。飯店與東岳村多必優原住民部落合作,即日起至6月27日間推出「東澳飛魚季」館外行程,行程於每週六舉行,每人1,400元+10%、6人以上成行。由東澳在地原民帶領走入部落,體驗部落飛魚慶典和原民活動,行程包含粉鳥林漁港魚貨交易體驗,遙想先民以物易物、東岳部落特有飛魚處理與烘烤、原民活動射箭、飛魚糰子製作等,屬節慶限定體驗。旅客亦可選購「輕夏飛魚樂」住房專案,專案限定週五、週六入住,提供2大1小入住含早、晚餐與「東澳飛魚季」活動體驗,每房13,600元+10%,邀請旅客一同迎接一年一度黑潮的恩賜,體驗地方特色與傳統文化。

訂房專線:03-9966677,專案詳情http://www.rslhote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