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民眾舞蹈家」李愛珠辭世 享壽74歲

2021/05/10 21:39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韓國知名舞蹈家李愛珠今日傳出逝世消息,韓國「民主化運動紀念事業會」(KDF)貼出了訃告證實在首爾大學醫院辭世,享壽74歲。2019年曾邀請她來台演出的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感到非常震驚,甚至難以接受,並認為,當年演出是台韓近幾10年來國家級重要文化交流,台灣需要發文誌悼。

1987年發生於韓國的大規模抗爭「6月民主運動」,當時首爾大學舞蹈系教授的李愛珠則相繼為朴鍾哲及李韓烈兩位韓國民主運動犧牲者獻上《安魂舞》,震撼全韓,時任駐韓特派記者朱立熙表示,當時他在橋上遠遠看著李愛珠在百萬人送葬隊伍中舞動使他印象深刻,由於她的舞蹈大多與民主運動有關,因此也被稱為「民眾舞蹈家」。

韓國舞蹈家李愛珠於首爾大學醫院辭世。(朱立熙提供)

蕭渥廷說,當年李愛珠來台參與蔡瑞月國際舞蹈節演出,是個相當重要的文化交流,看著被韓國指定為第27號無形文化遺產「僧舞」舞技保存者所跳的舞,雖然傳統但傳達出的精神是非常當代的,她似乎將當年抗爭犧牲年輕人的熱血,投注在肢體語言上,呈現強烈的民主精神,相當震撼。

蕭渥廷回憶,後來李愛珠與團隊們在機場向她道別時說:「你們一定要來韓國,我們也一定會再來台灣」,不料隔年發生疫情,讓她相當擔心,雖然不清楚李愛珠因何而逝,但得知此消息相當震驚也非常難以接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