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會指揮在做什麼? 呂紹嘉幽默開解

2021/05/10 17:24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在古典音樂會裡,相信有不少人曾經疑問,「不知道指揮在做什麼?」即便是享譽國際的大指揮家呂紹嘉也坦承有人問過,不過,他幽默地說,想印證指揮對樂團的影響,不妨看看這星期五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的「樂無界教育計畫---呂紹嘉大師班」音樂會。

呂紹嘉在卸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職之後,受邀擔任北藝大特聘講座教授,並由NSO攜手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舉辦大師班及音樂會,分別是昨天(10日)開始為期4天的「呂紹嘉指揮大師班」,以及7月於新竹與台南的巡演。

「指揮是樂團的靈魂,但指揮其實也是很神秘的工作,我希望透過這次大師班讓大家了解一位指揮的養成過程。」呂紹嘉說,「指揮手中揮出的一拍,背後藏了許多心血……指揮除了技藝之外,更要了解『人性』,因為指揮面對的是人,而非樂器,因此,除了對樂曲有嚴謹的要求,亦要秉持健康公正的態度,我希望能在這4天計畫中,傳達此訊息。」

呂紹嘉指揮大師班音樂會將由公視轉播,左起公視新媒體部經理林孟昆、北藝大音樂學院院長蘇顯達、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NSO藝術顧問暨指揮呂紹嘉、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NSO執行長郭玟岑。(記者凌美雪攝)

呂紹嘉說,每位指揮都會隨著自己的個性與悟性找出路徑,在大師班不是教學生動作怎麼比,而是從旁看他們有什麼需要。指揮對樂團有兩種位置,一種是站在上面,當樂團有需要時給予指引,另一種則是站在中間,當觀眾已經感受到樂團找到的方向,指揮就不要去打擾而是跟著樂團走,「這個哲理其實滿深的,要靠你的心得與悟性,這就是指揮的藝術。」

呂紹嘉舉貝多芬第5號交響曲《命運》為例,開頭有很多種可能,休止符要停多久?下一小節是否接著下去?或先收掉再下去?就看指揮怎麼選擇,即使已選擇定了,要指揮得乾淨俐落也不是那麼容易,「平常在音樂會聽職業指揮家的演出,感覺一切理所當然,但只要看學生上去比,就會知道好像沒有那麼簡單。」呂紹嘉笑說,「不然很多人都以為不知道指揮在做什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