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開跑 第一名獎金20萬元

2021/05/03 12:3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為強化台語傳承、提升文學修養,由義美文教基金會主辦、台北市信民協會執行的首屆「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廣邀全國高中職學生參加,鼓勵學習本土語言,也藉由吟詩提升年輕學子對於文學的認識,第一名可獲得獎金20萬元。

「2021蔣渭水台語漢詩吟唱賽」昨日在立法院舉行活動宣告,立法院長游錫堃(右8)、祕書長林志嘉(右7)、文化部長李永得(左9)、義美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高志明(左8)、比賽顧問洪世謀(左7)、台北市信民協會理事長黃清龍(左6)等人與主協辦單位代表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台北市信民協會理事長黃清龍表示,1921年蔣渭水等人為了振興台灣文化成立「台灣文化協會」,盼以文化的力量喚醒台灣同胞在世界變局中找到自身定位,在今年屆滿100週年之際,特別藉由台語漢詩吟唱賽,為本土文化及語言的保存盡點心力。

立法院長游錫堃。(記者陳昱勳攝)

活動今(3)日在立法院舉辦發布會,受邀出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回憶1990年擔任宜蘭縣長時,率全國之先實施「母語教育」,邀請老師以台語入課,但當年在強勢的國語環境下,推動台語其實寸步難行,憂心台語前景他也說,期望能透過學生以台語吟唱唐詩宋詞,逐步促成說母語的風氣,豐富文學修養與熟練語言。

文化部長李永得。(記者陳昱勳攝)

同樣出席的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吟唱橫跨了文學、音樂、表演藝術以及語言之美,能提升國人素養及語言傳承,他也期望未來也可以加入客語等母語辦理,更可選擇台灣詩人作品,相信對台灣文化會有很大幫助;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也認為,用台語念詩,感受不同,顯見台語的優美。

黃清龍表示,為了不增加學生負擔,首屆以課堂學過的唐詩宋詞為比賽項目,共計33首指定及自選曲,包含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杜甫〈客至〉以及柳宗元的〈江雪〉等,只要具本國籍公私立高中職在校生均可報名參加,第一名可獲得獎金20萬元,第二名2位獎金各10萬元,第三名3位獎金各5萬元,佳作14位獎金各1萬元。

台北市信民協會理事長黃清龍。(記者陳昱勳攝)

賽制分初賽、複賽與決賽三階段,初賽採網路徵件,參賽者可參考官網示範影片,分別選擇指定曲及自選曲以台語朗讀、吟唱各一遍,製成影片寄到指定信箱(kwstcpc@gmail.com),即日起至7月30日受理報名,8月15日揭曉前30名,複賽於9月4日在雲林百年古厝庭園舉行並選出前20名,決賽將於10月2日在公視台語台攝影棚舉辦,10月16日在立法院舉行頒獎典禮。

相關名資訊可至官網(https://reurl.cc/bzO6jr)查詢;比賽示範影片頻道可至(https://reurl.cc/ra7lqb)觀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