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參與蒙古紀念儀典 李永得盼尊重文化主體性

2021/05/02 12:23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日首度參與成吉思汗祭典並擔任主祭。(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今(2日)舉行「110年蒙古民族紀念儀典-成吉思汗祭典」,今年首度由文化部長李永得擔任主祭,李永得表示,台灣有許多蒙古族人定居,藉由參與祭拜期望能喚起社會對蒙古文化的尊重,未來蒙藏文化中心也將持續辦理相關文化活動,鞏固台灣文化多樣性與主體性。

文化部長李永得(中)與文化部次長兼蒙藏基金會董事長蕭宗煌(右)、蒙藏文化中心主任暨蒙古文化協會理事長海中雄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文化部表示,成吉思汗為蒙古族人聖祖,依傳統每年農曆3月21日蒙古族人均舉行盛大祭典,對蒙古人深具意義,在台傳承已70年。今日祭典遵循古禮,文化部次長兼蒙藏基金會董事長蕭宗煌、蒙藏文化中心主任暨蒙古文化協會理事長海中雄以及在台蒙古同鄉及蒙古人士等共同參與,李永得身著傳統服飾,並向成吉思汗像獻花、獻香、獻爵、獻帛及宣讀祭文,儀典分兩階段舉行,由台北市立國樂團及合唱團擔任奏樂及紀念歌演唱。

文化部今日在福華飯店舉行「110年蒙古民族紀念儀典-成吉思汗祭典」。(記者陳昱勳攝)

李永得指出,成吉思汗率領蒙古大軍,征服地球三分之二個國家,這段歷史很值得人類重視,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因為有很多蒙古族人在台灣定居,他們也是台灣多元文化的一部份,藉由祭拜,傳達尊重不同族群文化主體性的意義,才能永續及鞏固文化多樣化。李永得表示,他也指示了蒙藏文化中心未來可多方面舉辦有關蒙古文化、文字、歷史的推廣活動與研究,形成在海外居住的族人,能夠對自身文化的認同與傳承。

典禮後,文化部特別安排蒙古國家歌劇院呼麥(喉音)藝術家Uuganbayar表演呼麥演唱及馬頭琴演奏,另邀請蒙古舞者Gerelttsatsralt及Tumenjargal2人共同演出蒙古舞蹈,藉此向國人推廣蒙古豐富的民族文化內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