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情!畫家愛上小偷甘心做這事 章魚哥拯救失意男子

〔記者賀靜賢/專題報導〕精采的電影豐富人生,而豐富的人生,造就比劇情片更精采的紀錄電影。《女畫家與偷畫賊》受害者愛上加害者,被形容「連編劇都寫不出來的神片」;《一場大火之後》突顯一個國家殘敗的公共安全和醫療體系,將如何摧殘百姓。

《女畫家與偷畫賊》將於5月14日上映。(海鵬提供)

挪威《女畫家與偷畫賊》(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描述2016年奧斯陸一起藝廊盜畫案,捷克女畫家的兩幅畫作遭竊,竊賊很快被捕並被判75天監禁;沒想到,女畫家決定為偷自己畫的賊畫肖像畫,發展令人咋舌。導演班雅明李聯繫上女畫家,想以鏡頭記錄這段詭異的「親密關係」:女畫家和偷畫賊間產生情愫,看似悖德卻藏有動人隱情。原本,班雅明只想拍成10分鐘網路短片,結果一拍就是3年,情節引人入勝,獲爛番茄網站96%高評價,奪得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等11項國際大獎、打入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15強,國際媒體讚譽「整個故事就是藝術」。

《一場大火之後》同時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和紀錄長片,國賓長春還有場次。(好威映象提供)

羅馬尼亞《一場大火之後》(Collective)同時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和紀錄長片。2015年羅馬尼亞一個名為Collective的音樂展演空間,在一場演出中發生大火,造成27死160傷,幾個月後,37名理應脫險的燒傷患者,竟然陸續離奇死亡......。《運動畫報》新聞團隊展開調查,逐步揭發醫療體系崩壞的腐敗真相,還有國家機器暗黑運作的現實。導演亞歷山大讓新聞畫面和查訪過程說話,每一段都讓觀影者揪心又如坐針氈,被《泰晤士報》讚是媒體辦案電影經典之作,先後奪得「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和「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獎。

《農場我的家》正在上映。(海鵬提供)

俄國導演維克多柯薩科夫斯基,最新作品《農場我的家》(Gunda),以1隻剛分娩的豬媽媽「甘妲」、2隻牛和1隻獨腳雞為主角,記錄牠們在北歐農場的日常,並以動物視角發掘其內心情感,成功拍攝到動物的感受和情緒。全片黑白分明、自然靜謐,以影像結合聲音,深刻有力,打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強,獲美國爛番茄電影網97%超高好評。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出任監製,他以《小丑》奪獎後,很快就投入《農場我的家》拍攝工作,受到極大衝擊,表示希望藉由以動物為主角的電影,反映出人類的殘酷,並呈現感人的生命哲學,「最重要的是促使人願意去理解動物們的感受」。該片得到美國最大紀錄片獎「電影之眼榮譽獎」,可愛的甘妲還受封「豬界梅姨」。

《我的章魚老師》拿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已在NETFLIX上架。(NETFLIX提供)

南非《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描述男子克雷格佛斯特,在身心俱疲並與家人關係陷入谷底之際,決定回到家鄉開普頓,潛入海中,認識沿岸海藻林的海底世界。長達10年間,他不穿禦寒衣不背氣瓶,每天潛入掠食者環伺的冰冷海水,竟在觀察一隻章魚的過程中「建立友誼」,章魚哥彷彿成為他的導師,帶他領略從未見過的人事物;後來佛斯特兒子跟隨爸爸當自由潛水者,父子關係更為緊密 。水下攝影師羅傑跟拍全片,時間近10年,毛片長達3千小時,動物智慧盡收其中,拿下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大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