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月畫會65周年會員聯展 國館博愛藝廊展出

2021/05/01 19:13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戰後引領藝術現代化運動的畫會之一──五月畫會,在成立65周年之際,今(1)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行會員聯展,展出油畫、壓克力等41件會員創作,每件作品均為百號以上,呈現滂薄的氣勢。

「2021台灣五月畫會65周年會員聯展」即日起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展出。(記者陳昱勳攝)

五月畫會為畫家劉國松、郭豫倫、郭東榮、李芳枝、鄭瓊娟等人1956年受師大教授廖繼春鼓勵,與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校友一同組成的畫家協會,第一屆「五月畫展」於1957年5月10日在中山堂舉行,1960年代後,五月畫會的成員大多出國留學、旅居海外,原先團體展出的方式逐漸變為成員個展,1991年,畫會開始重新組織台灣各大學美術系畢業生舉辦畫展,2004年起每年定期舉辦會員周年展。

郭東榮作品〈世界在變 NO.74〉,油彩,2015年。(記者陳昱勳攝)

陳景容作品〈湖邊月色〉,油彩,2021年。(記者陳昱勳攝)

國父紀念館表示,此次聯展共有41位會員參展,包含創會會員郭東榮、鄭瓊娟、陳景容等,這些大師創作至今超過60年,來看展覽,不僅能欣賞到他們的近作,同時也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創作力。五月畫會現任理事長吳柳表示,五月畫會在當年,是由一群熱血青年為打破當時傳統、保守的藝術氛圍而創立,而每位會員作品幾乎都是百號以上,講求的是氣勢與意境,同時創作媒材也非常多元,65年來會員們不曾懈怠,未來也會持續努力。

「2021台灣五月畫會65周年會員聯展」即日起展至5月16日。(記者陳昱勳攝)

出席開幕致意的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五月畫會成立於50年代後期,當時台灣在傳統文化與西方現代化浪潮中擺盪,許多年輕藝術家不想移植西方思潮,而是企圖從傳統的束縛中開創新機,因而促使了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的相繼成立,這兩個繪畫團體在台灣現代美術運動具有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創作主張自由、多元與創新的表現形式,為台灣現代藝術開創新局。展期至5月16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