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入境表性別欄有3選項 日藝術家塩田千春:這一定是可以讓人活得很自在的社會

2021/04/30 15:44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日本當今最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之星「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個展,今(30日)下午在北美館舉辦開幕記者會,親自來台布展的塩田千春首度與媒體見面,提及此次來台經歷,入關填表時就讓她非常感動,她說在性別欄看到「男性、女性與其他」,直覺這一定是個可以讓人活得很自在的社會。

〈不確定的旅程〉。(翻攝自台北市立美術館臉書)
塩田千春說,她一直認為,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會有多少種性格想法,有些外表是女人,偶爾會有男人的想法,有些男人也會有女性的想法,有些人可能沒有辦法活在既定的框架裡,她自己也是,因此,她也把心情放在作品裡。而這些作品,能在如此開放的社會展出,感覺很榮幸。

塩田千春作品。(記者陳奕全攝)
目前塩田千春以柏林為據點,2015年代表日本館參加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驚豔全球目光。此次來台個展,是2019年東京森美術館為她策劃的生涯最大型回顧展「顫動的靈魂(魂がふるえる)」,觀展人數創該館新高,展覽期間就吸引了很多台灣藝術愛好者,特地飛到東京看展,可說她在當代藝術領域受歡迎程度,絲毫不亞於奈良美智。


「顫動的靈魂」個展原定在森美術館之後啟動國際巡迴展出,台北原來是印尼與澳洲之後的最後一站,但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前兩站展出都取消,台北反而成為第一也是目前唯一一站。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個展,台北是第一也是目前唯一一站。(記者陳奕全攝)
此次台灣展出規模幾乎與東京首展時相當,只有因展場空間特色與高度差別做調整,包括每一件大型裝置的每一條黑色、白色或紅色的線,都是現地重新製作,所以光是她親自加入布展的時間,就超過10天。展出作品100多件,從90年代的早期創作直到近期,除大型裝置之外,另也包括雕塑、行為藝術錄像、攝影、素描,以及舞台設計相關圖稿,全面性介紹她橫跨25年的藝術生涯。

5月1日起,在北美館展出至8月29日。除30元入館門票之外,不額外收費,且北美館此次特別印製7萬張「顫動的靈魂」特別版門票,供粉絲珍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