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7年 吳念真《人間條件七》向女性致敬

2021/04/28 21:0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繼2014年綠光劇團推出《人間條件六──未來的主人翁》後,睽違7年,編導吳念真最新作品《人間條件七──我是一片雲》將與觀眾相見,吳念真說,此次故事以「女工」為主軸,向辛勤的台灣女性致敬外,也呈現台灣的經濟發展與生活歷史。

綠光劇團舉行《人間條件七──我是一片雲》宣告記者會,製作人雷輝(左起)、編導吳念真、演員兼藝術監督柯一正、團長羅北安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20年來,《人間條件》系列演出共計350場,累積觀眾超過52萬人次,綠光劇團團長羅北安說,吳念真的創作貼近市井小民,深刻動人的劇本架構,以及對角色和人性不偏不倚的描繪,讓人讚嘆不已;製作人雷輝認為,如果用一個字形容人間條件,就是「真」,能將生活、感情反映在台上,讓觀眾投入情節,一起笑、一起流淚。

製作人雷輝。(記者陳昱勳攝)

「答應過的事,一定要做到!」吳念真表示,《人間七》是對觀眾的承諾,坦言撰寫過程壓力相當大,故事靈感來自親身經歷與身旁朋友故事,由於女性在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很少被提起,因此劇情將聚焦1960年代至今,在工廠做工、照顧年邁雙親、為家庭付出而犧牲青春的台灣女性。

吳念真表示《人間條件七》的故事以「女工」為主軸,向辛勤的台灣女性致敬。(記者陳昱勳攝)

吳念真說,例如有一位朋友曾說,她在照顧失智症的母親時,廣播正在播放鳳飛飛的〈我是一片雲〉,歌詞「身隨魂夢飛,它來去無牽掛」讓她掉下眼淚,這些撫慰的語句道出女性生命的韌性,吳念真表示,過去許多女工在生活最辛苦的時候,有鳳飛飛的歌聲陪伴。

柯一正將在《人間條件七》演退休警察。(記者陳昱勳攝)

角色方面,吳念真說,除了柯一正飾演退休警察外,其中一位女角由林美秀演出,其他尚未決定,剛做阿公的他透露,以為自己夠老早看透許多情感,沒想到當抱著孫子的時候,居然湧現與「初戀」一樣的感動,才知孫子改變了他許多看事情的本質。《人間七》將於8月20日起巡演台北國家戲劇院、台北城市舞台、台中國家歌劇院、台南文化中心及高雄衛武營,5月3日全面啟售,詳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