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永斐不受傳統束縛 匠心詮釋書藝無界

2021/04/20 19:30

梁永斐為現任國美館館長。(梁永斐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橫跨公職與藝術創作的梁永斐,繼去年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展出後,今年受台中逢甲大學之邀,將於4月21日至5月28日在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舉行創作個展「書藝無界」,展出43件尚未曝光的書畫及書法作品,呈現創作者對水墨、色彩的創新詮釋。

出生屏東縣高樹鄉的梁永斐,現為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曾任國父紀念館館長、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文化部參事等職。書法自幼受伯父啟蒙,在30多年的公職生涯期間創作不輟,並舉行無數次個展,梁永斐除研究書法字體結構,也研究西方藝術家作品,其創作不受傳統束縛,在水墨畫中融入色彩,同時可見線條、圓圈等無拘束的筆觸。

梁永斐作品〈日風入林〉,水墨、顏料,2020年。(梁永斐提供)

此次為梁永斐創作生涯第15場書藝創作個展,也是第一次到台中展出,梁永斐表示,作品分為「大吉大利」、「文字成林」、「自在心創」、「篆書組合」、「線條創意」及「隸書創新」六大系列,包含打破行草、隸書文字結構,圖像化呈現,或者結合水墨與色彩,呈現另一種創新層次的書畫創作。

梁永斐強調,創作過程雖然艱辛,但也是喜悅的,為了深化書藝創作的內涵,除研究書法的字體結構外,更閱讀西方藝術書籍,因此作品融合了東西特色,提高獨特性,創作過程中也豐富了自己的生命。個展將於4月24日舉行開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