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少女批疫苗不平等!對話譚德塞「就像氣候危機」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童貝里昨(19)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視訊記者會,與秘書長譚德塞對話,直接批評武漢肺炎疫苗不平等,更表示將透過她的基金會捐款10萬歐元(約338萬台幣)支持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資金全來自她獲得的獎項和出書所得。

格蕾塔童貝里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視訊對話。(翻攝自推特)

18歲的格蕾塔是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強迫症、選擇性緘默症的平凡孩子,因為在學校看了一部關於氣候變遷造成北極熊飢餓、洪水、颶風、旱災的電影,開始憂鬱、焦慮發作,拒絕進食和說話,花了許多年調適,開始研究相關知識,期望積極改變現況,傳奇性的在短短一年之內引發輿論風暴,2019年9月動員超過700人為全球氣候罷工罷課,締造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氣候罷課運動,影響力延續至今。

格蕾塔童貝里走訪世界各地演說,呼籲全球重視氣候危機。(捷傑電影提供)

格蕾塔昨指出,「高收入國家中約4人中有1人接種疫苗,而低收入國家中約500人中有1人接種疫苗」、「就像氣候危機一樣,我們首先需要幫助最脆弱的族群。」並提及越來越多科學研究顯示流行性疾病與氣候的關係密不可分,「除非我們徹底改變生活與對待大自然的方式,否則未來會經歷更頻繁、更具破壞性的流行性疾病。」

除了在疫苗問題上單刀直入,童貝里首部個人傳記電影《環保少女:格蕾塔》近期也將在台灣上映,該片由瑞典導演內森格羅斯曼(Nathan Grossman)指導,記錄了這位生態鬥士的充滿傳奇與爭議的一年,電影於第77屆威尼斯影展全球首映時,童貝里曾坦言為氣候變遷倡議以來,受過不少網路霸凌與挑戰。

格蕾塔憤怒少女形象深植人心,但她表示:「有些人認為我在散布陰謀論,說出的話也不是自己所想的」。她很滿意電影如實呈現,而不是網路上的惡意形塑,「在這部電影裡,你可以清楚理解這些說法都不攻自破。」《環保少女:格蕾塔》將於4月30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