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邁向影像藝術新里程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開館

2021/04/19 19:07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明日起正式對外開放。(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歷經多年籌備,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將於明日正式對外開放,象徵台灣攝影與影像藝術邁向新里程。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攝影文化中心除了將扮演攝影家與作品共同的「家」,同時,它也是與國際接軌的一個據點。

在民間團體與攝影前輩的倡議及奔走下,文化部於2015年啟動「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文化資產局、國立台灣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共同執行,並以古蹟修復再利用建置「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2019年起由國美館統籌執行,負責籌備及維運。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3)、國美館館長梁永斐(右1起)、立法委員黃國書、吳思瑤、攝影家張照堂(左1起)、莊靈今日共同宣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正式對外開放。(記者陳昱勳攝)

台北館選址忠孝西路上1937年建造的市定古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總樓地板面積約2481平方公尺,包含地下一層與地上三層,一樓為複合式經營空間,包括攝影書室、文創商品、咖啡廳等,提供民眾欣賞藝術之餘,體驗文化生活;二樓及三樓設置展覽室、教育推廣空間及行政區等,地下樓層則做為志工休息和設備擺放空間。

英國攝影家喬治.尤維達爾.普萊斯《北福爾摩沙的回憶》攝影集中的作品,1895年,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記者陳昱勳攝)

昨日李永得、國美館館長梁永斐、立法委員吳思瑤、黃國書以及資深攝影家莊靈、張照堂一同參與開館典禮,宣布正式對外開放。李永得表示,攝影能把瞬間化作永恆,每一張照片透過攝影家敏銳的洞察力,將社會時代的容顏永續留存下,因此不只是藝術,也是歷史紀錄,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建構攝影的家,未來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將發揮對攝影資產的收集、研究、典藏的功能。

莊靈表示,身為一輩子的攝影推動者,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啟用,內心充滿感激與欣喜,莊靈也提出多項建議,既然冠以國家之名,就要有所定位與組織,盼文化部未來能給予相對應的員額編制與預算;其次,繼台北館後可在中、南、東部甚至離島設立分館,使民眾願意且更容易的展出攝影創作,帶動藝文發展;引進攝影專業學者、藝術界協助展覽策展與研究、結合民間團體策劃大型攝影藝術博覽會等,希望台灣攝影文化能全面提升。

「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台灣攝影首篇(1869-1949)」展出1869年到1949年間600多幀早期珍貴台灣影像。圖為前輩攝影家李鳴鵰作品。(記者陳昱勳攝)

攝影文化中心目前已收藏超過11000件攝影作品及檔案,橫跨19世紀西方探險家拍攝的歷史影像到現當代作品。配合開館推出3檔展覽:「舉起鏡子迎上他的凝視—台灣攝影首篇(1869-1949)」、「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與文資修復展「跨.交.通」,一覽台灣攝影史、國際攝影大師作品以及台北館本體建築的生命歷程。詳情可至官網查詢https://ncpi.ntmo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