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歲就動員數百萬人罷工罷課!連李奧納多都聲援

〔記者許世穎/綜合報導〕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童貝里(又譯桑柏格)首部個人紀錄片《環保少女:格蕾塔》即將登上台灣大銀幕,該片由瑞典導演內森格羅斯曼真實跟拍一年製作完成,從格蕾塔2018年獨自在瑞典議會外罷課為開頭,到美國聯合國氣候會議發表著名的「你們怎麼敢?」演說收尾。

格蕾塔童貝里(中)2019年9月動員百萬人為全球氣候罷課。(捷傑電影提供)

今年滿18歲的格蕾塔是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強迫症和選擇性緘默症的平凡孩子,因為在學校看了一部關於氣候變遷而造成北極熊飢餓、洪水、颶風和旱災的電影之後,一度開始憂鬱、焦慮發作,拒絕進食和說話,花了許多年調適,開始研究相關知識,期望積極作出行為改變現況,傳奇性的在短短一年之內,激起輿論風暴,2019年9月動員超過700人為全球氣候罷工罷課,締造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氣候罷課運動,影響力延續至今。

作為長期推廣環境議題的年輕聲音,格蕾塔一直都是自帶流量的媒體寵兒,從15歲時以「為氣候罷課」標語,要求政府正視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吸引包括比利時、加拿大、荷蘭、德國到日本等國數百萬人響應,連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安海瑟薇、人氣歌手怪奇比莉等名人皆曾轉發聲援。

瑞典少女格蕾塔童貝里15歲時在瑞典議會外為氣候罷課。(捷傑電影提供)

格蕾塔以熱切關心地球的行為引起廣大迴響,得到了環境氣候活動人士、科學家、世界領導人和教宗的支持,該片也如實紀錄童貝里成名以來的冷嘲熱諷,被面對面形容為「激進寶寶」,連美國前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普丁、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都曾語帶譏諷評論她不理解真相就亂講話。

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甚至收過幾封死亡威脅信,小孩成為「眾矢之的」的童貝里父母也在片中很擔心和害怕,但童貝里仍堅持為氣候發聲,表示:「我其實不太害怕,因為我更擔心不堅持下去的後果。」

電影《環保少女:格蕾塔》將於4月30日在台上映,消息一公布即掀起網友洗出「你們怎麼敢(How dare you?)」各式梗圖,紛紛留言「蠔爹油」、「我要翹課去看」、「讓他推爆!」討論熱潮相當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