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文學獎遭疑舊作獲獎 北市文化局:經比對絕無雷同

2021/04/13 11:1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第二十三屆台北文學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不過近日有讀者爆料,其中獲得年金類「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的作家游書珣,名稱「鄒族的雨」與去年第十一屆桃城文學獎同樣獲獎的《鄒族的雨》作品,提出內容是否相同的質疑,對此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今(13)日表示,兩項獲獎作品內容、形式均不同,因此沒有違規問題。

第二十三屆台北文學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其中作家游書珣獲得「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翻攝自台北文學獎臉書粉專)

爆料讀者擔憂,若延伸或發展自過去得獎舊作的年金計畫,被具有指標性的台北文學獎所允許,未來國內的文學獎環境,恐會吹起一陣「舊作延伸」、「舊作新編」的延伸改寫投機風潮。而根據台北文學獎徵文辦法「五、徵選類別及獎勵方式:年金類」中明文規定:「提供審查之作品不得於入圍名單公布前發表」、「作品必須未在任何一地報刊、雜誌、網站、部落格等公開媒體發表」以及「已參加比賽得獎、已獲文學補助之作品、或已輯印成書者,不得參選。」

去年第十一屆桃城文學獎名單,作家游書珣新詩作品《鄒族的雨》獲得第一名。(翻攝自嘉義市圖書館粉專)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為支持作家在一段時間內完成創作,每一屆均會徵選3位作家,並有獎金20萬元,1年內完成寫作計畫後,再進行二階段決審,最後會評選出1名文學年金得主,致贈獎金40萬元與獎座。

台北市文化局指出,游書珣在第十一屆桃城文學獎華語現代詩組獲得第一名的鄒族的雨為新詩作品,而「台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為作者提出的寫作計畫,內容雖有試寫文章,但經過比對並非舊有內容,無任何雷同,且後續發展的作品標題也不一定會相同,文化局進一步表示,試寫篇章是作者尚未公開的創作內容,基於尊重作者著作權,文化局不便公開。

游書珣新詩作品《鄒族的雨》。(翻攝自第十一屆桃城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台北文學獎承辦單位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強調,過去參賽過的許多作品,需經過初審、複審等委員的過濾,如過去發表過或得過獎的作品非常容易查得出來。

作家游書珣曾獲林榮三文學獎首獎、聯合報文學獎首獎、台北詩歌節影像詩首獎,首部詩集《站起來是瀑布,躺下是魚兒冰塊》更入圍2017台灣文學獎圖書類新詩金典獎。對於投件作品為何取相同名稱以及有無何看法,游書珣本人僅回應以台北市文化局說法為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