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傻傻分不清!林旺不是人 台博典藏「柯象」不是象

2021/04/11 20:4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參訪雲林,最後一站特別前往大埤北極殿,參觀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木乃伊」柯象。據了解,因為李永得聽說國立台灣博物館也有典藏「木乃伊」,名叫〈柯象〉,且因台博館典藏很多動物學標本,〈柯象〉常被誤會是「象」,加上〈柯象〉不僅入藏台博館的過程輾轉,成為「木乃伊」的背景也相當傳奇,讓人讚嘆堪為IP拍成電影,李永得可說是抱著朝聖的虔心前往,也因此舉,〈柯象〉傳奇再度受到議論。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2)訪視帝爺公〈柯象〉,引發台博典藏品趣味話題。(文化部提供)

執行過〈柯象〉研究計畫的台博館副研究員李子寧,曾於報告中指出,台博館典藏的一具或稱為木乃伊(mummy)的人工防腐屍體,至今已超過130年,是台灣現存年代最早的木乃伊。據載,其生前是今日雲林縣大埤鄉一位「巫者」名叫柯象,卒於光緒4年(1878), 死後成為「肉身佛」,祀於今雲林大埤鄉大德村玄天上帝廟中,當地村民多稱之為「燻身」、「帝爺」,或直呼「柯象」。

1912年,鄉民以「柯象」為號召,意圖舉事抗日,但尚未行動就遭日方破獲,作為「證物」的柯象也遭日警收押,一直保存在警務機構中,直到1994年才移轉到台博館典藏。2010年,博物館與相關學者重啟調查研究。大埤鄉「玄天上帝廟」信眾奔走下,2011年9月20日,「木乃伊柯象」終於返鄉,現〈柯象〉每年回鄉奉祀並定期回博物館進行檢視。

文化部表示,據傳柯象原是採藥師,1871年於一場火災中見火場中有人影,捨身進去救人,結果只發現一尊玄天上帝金尊。當晚玄天上帝託夢,讓他於享有榮華富貴與得萬年香中擇其一,柯象決定迎請玄天上帝到大德村安奉,並建廟北極殿,同時作玄天上帝乩身,為地方消災解厄。柯象34歲臨終前,囑咐信徒將他封鎖入土角厝內,再以柴火煙燻,化為「肉身菩薩」,1878年坐化後就被供奉於北極殿。

由於名字特殊,〈柯象〉曾被與台博館展出過的〈林旺〉標本相提並論,讓人驚奇原來「柯象是人,林旺是象」,令人莞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