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逢《王子》雜誌創刊號 蔡焜霖:感動到想流淚

2021/04/08 19:01

《王子》雜誌創刊號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右1)看到當年創辦的《王子》雜誌,回憶湧上心頭。(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王子》雜誌創刊號於1966年12月15日發行,創辦人蔡焜霖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今天拜訪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一看到館方排放的早期經典漫畫及《王子》雜誌,直說「感動得要流淚啦!」

91歲的蔡焜霖,在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國家人權博物館長陳俊宏等人陪同,造訪台史博,蔡焜霖說,一看到當年創辦的雜誌,回憶湧現,《王子》雜誌創刊號封面,是「黑橋牌香腸」陳家的1對兒女,當時在前輩攝影家柯錫杰先生的攝影棚拍攝,內容則有小孩子喜歡的恐龍等。

《王子》雜誌創刊號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右)看到當年創辦的《王子》雜誌,回憶湧上心頭。(記者劉婉君攝)

蔡焜霖說,當年連環漫畫必須送審,他不希望外行人的審查歪曲了雜誌內容,因此堅持不送審,將漫畫控制在整本雜誌的20%之內,不過,因為內文有些插畫,政府當局曾有意見。

他指出,當年因審查還曾有很多好笑的故事,例如1隻小狗跟主人講話,被質疑狗為什麼會講話?被指為怪力亂神必須修改;漫畫中有1顆很大的紅星不行,有鎌刀和紅星也不行,因為會被指為與中共或蘇聯國旗有關,有很多東西不能碰,做雜誌時自己要先有「小警總」。

《王子》雜誌創刊號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前)看到當年創辦的《王子》雜誌,回憶湧上心頭。(記者劉婉君攝)

館方現場也準備許多1960年代左右的漫畫單行本,包括蔡焜霖曾任職的寶石出版社、《東方少年》雜誌、文昌出版社所發行的出版品,蔡焜霖一看到文昌出版社的漫畫單行本《愛之道》,立刻指出作者「海龍」本名為廖修傳;另外,出版社也曾設置宿舍,讓外地來的漫畫家集中住宿,當年筆名「藝南」的東立出版社社長范萬楠,因年紀最大,還要負責管理年輕漫畫家。

台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收藏《王子》雜誌、東方少年等漫畫,對於台灣漫畫歷史及籌備國家漫畫博物館皆有重要的意義,尤其《王子》雜誌是當年許多年輕讀者認識世界的啟蒙書籍。台史博去年透過文化部「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圖像史料文物購藏計畫」,購入一批戰前、戰後台灣的漫畫文物,包含《王子》、《東方少年》等兒童雜誌,以及《學友》、《現代少年》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