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杯SAKE學苑聯手富山縣酒造 共譜美味釀造旅程

乾杯SAKE學苑日前聯手富山縣五酒造,於老乾杯慶城店推廣多款日本酒,搭配和牛料理,共譜迷人的酒食物語。(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雖然在CODIV-19肆虐下,國際疫情未歇,但乾杯SAKE學苑聯手日本富山縣五家知名特色酒造,日前於老乾杯慶城店舉辦了日本酒聯合試飲活動,透過與酒造各代表遠距視訊品飲,同步觀賞了當地酒造環境,即使身在台北,彷彿也走訪了富山縣,體驗當地珍釀佐佳餚的美好。

「三笑樂 純米大吟釀」,使用山田錦酒米釀酒,甜美柔和,十分易搭餐,酒液帶淡淡的蘋果、水蜜桃、梨子等花果香氣。(記者凃盈如攝)

本次活動由來自富山縣岩瀨地區的「桝田酒造」社長桝田隆一郎串聯各酒造,如來自富山線西南端深山地區的「三笑樂酒造」、富山縣冰見市的株式會社「高澤酒造廠」、擁有100多年釀酒歷史的「富美菊酒造」,以及「吉乃友酒造」共同參與。桝田隆一郎提到,由於富山縣下雪時間長,立山山脈融雪後的地下水,成為釀造清酒的恩惠,而富山縣背山面海、於東京與大阪之間的地理位置,更造就了富山縣酒款的多元性。

品飲活動由「乾杯Sake學苑」負責人高木大成主持,而往年時常來台推廣日本酒的「桝田酒造」社長桝田隆一郎,亦透過視訊跨國同步品飲,並熱情邀請台灣民眾在疫情結束後前往富山縣旅遊,享受美食美酒。(記者凃盈如攝)

老乾杯準備自家製泡菜、鹽麴鮭魚鱈場蟹、主廚牡蠣濃湯等開胃料理,搭佐三笑樂純米大吟釀。(記者凃盈如攝)

首款上桌的「三笑樂 純米大吟釀」,使用山田錦酒米釀酒,甜美柔和,十分易搭餐,酒液帶淡淡的蘋果、水蜜桃、梨子等花果香氣,搭配鹽麴鮭魚鱈場蟹、牡蠣濃湯等料理,十分開胃。三笑樂酒造位於富山縣西南端深山,四周受陡峭的山坡環繞,村落有些地方還保留著傳統的合掌構造房屋,這些房屋在1994年被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於是三笑樂可說是「位於世界文化遺產」的酒廠。此區多雪、冬天會有2公尺深積雪,當厚雪融為地下水後,提供了優質的釀造用水,擁有得天獨厚的釀酒環境。

「有磯曙 大吟釀袋吊 青梅白梅(Uminoshiramine)」,帶有濃郁香氣,口感圓潤。(記者凃盈如攝)

老乾杯雲丹和牛壽司搭佐「有磯曙 大吟釀袋吊 青梅白梅(Uminoshiramine)」,不但平衡油脂,也展現清爽鮮味。(記者凃盈如攝)

至於高澤酒造,則是1872年在富山縣冰見市成立,釀造名為「有磯曙」酒款,酒廠位於富山灣前,以代代相傳釀造適合海鮮的酒聞名。在品飲會當天,酒造的代表理事高澤龍一,透過視訊帶領大家參觀了釀酒最重要的核心「麴室」內部,他提到,在釀酒的旺季,員工每天都會在裡面製作麴,空間裡約30-35℃,十分炎熱。活動當天,酒造供應「有磯曙 大吟釀袋吊 青梅白梅(Uminoshiramine)」,是酒造最高品質的酒,帶有濃郁香氣,口感圓潤,當一邊享用和牛壽司、紛雪燒等菜色佐酒,不但平衡了油脂,也盡顯酒款搭餐的鮮爽美味。

乾杯集團代理的「滿壽泉 純米大吟釀 壽白金 生」,為滿壽泉的頂尖作品精米步合僅35%,透亮澄清的酒色,入口帶香甜果味、清新爽利的微柑橘味,獨特討喜。(記者凃盈如攝)

至於成立於1916年,在富山擁有100多年釀酒歷史的「富美菊」酒造,則提供「富美菊 大吟釀袋吊」,此亦為酒廠中最貴的產品,將榨酒前的酒醪放入小酒袋(Sakabukuro)中,收集從酒袋中一滴滴落下的酒滴,存放於18公升的酒瓶中,再裝瓶發貨。這款酒果香濃郁、酒體足,是台灣人愛喝的清酒,搭佐老乾杯限定冷藏牛舌、老乾杯鹽蔥燒、牛肋條等菜式,旨味醇和。

日本酒搭配和牛料理,激盪出華麗食感。(記者凃盈如攝)

當現場達人討論熱烈、交流不斷時,由乾杯集團代理的「滿壽泉」,純米大吟釀 壽白金隨之上桌,這款滿壽泉的頂尖作品,將整場活動推向高潮。此款酒使用山田錦為酒米,精米步合僅35%,透亮澄清的酒色,入口帶香甜果味、清新爽利的微柑橘味,獨特又討喜,搭配日本和牛姿切燒、和牛炸春捲,讓人回味再三。

吉乃友酒造的「后 純米大吟釀28」,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雜揉著蘋果、白桃的淡雅香氣,細膩華麗,但仍能感受到酒體的潤澤與飽滿。(記者凃盈如攝)

獲選2020年第二屆Miss Sake的Dash許琬珍,出席活動,並於現場侍酒。(記者凃盈如攝)

以為品飲至此已達極致,最後吉乃友酒造的「后 純米大吟釀28」,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吉乃友酒造的代表理事社長吉田,在影片中向大家介紹了稻田,他強調,吉乃友酒造從酒米開始,全都由自家公司製造,是專門釀造純米酒的酒場,沒有使用任添加的釀造酒精,而此酒款時尚低調的黑色酒瓶,看似神秘,然而在喝下的那一刻,輕盈的溫柔緩緩於口中蔓延,雜揉著蘋果、白桃的淡雅香氣,細膩又華麗,但仍能感受到酒體的潤澤與飽滿,讓人對富山縣的美酒,帶著更多想像,在品飲多款日本酒之後,關於立山山脈雪景的壯闊或輕柔,似乎也緩緩浮現眼前。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