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再當愚人!2021第一季台灣三大騙術公開 假投資詐騙最嚴重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公布2021年第一季台灣熱門騙術。(業者提供)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網路社群詐騙陷阱多,一不留心就可能受騙,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目前今年全台已發生逾3,704件詐騙案,其中以假投資詐騙最為嚴重,總損失金額逼近3億元。趨勢科技旗下防詐達人團隊,聯合內政部警政署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布2021年第一季台灣熱門騙術,對外揭開三大詐騙手法,並提供民眾防詐秘訣。

(一)熱門騙術一:投資型詐騙

投資類型的詐騙手法屢屢出現,並且不斷改頭換面重出江湖。趨勢科技防詐達人觀察,近期常見的幾類投資型詐騙,有假冒名人的加密貨幣詐騙、或是港股投資詐騙,亦有接單APP在儲值投資後無預警關閉的狀況。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截至二月底共發生690件投資型詐騙,累計財務損失金額逼近3億元。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陳瑞基科長表示,此類詐騙多看準民眾欲快速獲利之心態,呼籲大眾若遇到類似穩賺不賠的高報酬投資標的,應詳加思考並提高警覺,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的肥羊。

(二)熱門騙術二:偽銀行或金融機構的「釣魚簡訊詐騙」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指出,2021第一季大量出現詐騙集團冒用知名銀行的名義發送手機簡訊。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受害案件累積迄今約70餘件,損失總金額已逾新台幣900萬元。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林宗男副秘書長提醒,這類型的釣魚詐騙,不僅讓民眾錢包失守,更可能所有個資全都露,詐騙集團除了騙取網路銀行帳密外,時下流行的電子支付帳密碼也能用同樣的方式行騙,使消費者深陷盜刷風險之中。

(三)熱門騙術三:超逼真節日「假貼圖」

假貼圖仍然是2021第一季最受詐騙集團歡迎的騙術之一,尤其是農曆新年與情人節前後,各式應景的假貼圖紛紛出籠來的特別猖狂。趨勢科技防詐達人調查,第一季轉傳次數最多的假貼圖為「LINE卡通明星歡喜來拜年」,共高達7,441次。這類假貼圖,大眾通常會掉以輕心,十分容易上當必須謹慎。

☆凡遇不明可疑電話,不論手機或市話,可撥打165研判是否為詐騙事件。☆

☆警政署為加強預防詐欺犯罪,設立「反詐騙諮詢專線165」電話,提供民眾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