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兵探秘臺博館建築 鐵道部園區修復過程曝光

「博物館大驚奇」全新第二季,主持人小兵(右起)、湘涵前往「國立臺灣博物館」。(公視提供)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公視金鐘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推出「博物館大驚奇」全新第二季,首集主持人小兵、湘涵前往「國立臺灣博物館」,解密館方如何修復建於日治時期的百年古蹟,保存不同時代的歷史痕跡,延續建築物生命成為博物館廳舍;其中更在2019年申請進入還在修建中的鐵道部園區拍攝,湘涵感動說道:「百年歷史的圍牆,如果有完整的狀態是很好,但是留下不同時期的故事更有趣。」

擁有超過110年歷史的臺博館是臺灣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外側則保存一道清朝時「臺北機器局」的圍牆,湘涵訝異於牆面上混雜石材、紅磚、 白色磁磚等各種不同建材,得知原因竟是從清朝到台鐵局時期,許多人都曾用這道牆來蓋房子,忍不住說:「大家這麼喜歡這道牆喔!」館方為保留各個時代因不同需求而產生的使用痕跡,特別請匠師依循古法修補牆面,考據出除了石灰和沙之外,還要摻入煮好的黑糖加糯米作為填料,湘涵笑喊:「怎麼聽起來這麼好吃啦!」

湘涵看到鐵道部園區外側保存的清朝「臺北機器局」圍牆,相當驚訝。(公視提供)

鐵道部過往做為管理臺灣鐵路運輸的行政中心,園區內留存日治時期設置的防空洞,是長官們應對戰爭緊急狀況的基地,如今防空洞已非1943年建造時最早的樣子,民國46年又將外面圓錐體增厚增高,變成內外兩層、上下兩層。小兵和湘涵進入防空洞下層,看著牆面上圍繞一整圈臺灣鐵道路線圖,感受戰爭時期長官參考路線圖下達指令的氛圍,兩人也嘗試拉開為了防止爆炸波及的厚重防爆門,不僅湘涵完全推不動,小兵更大喊:「這門太重了!勉強能推開,但是很吃力。」

臺博館為了跟更多人分享在地故事,招募培訓許多外國朋友成為導覽志工。小兵跟了一趟外語導覽行程,對於自己從小在臺北長大,卻是透過非中文的方式更認識自己的土地而大感羞愧,「住了幾十年的地方,居然知道的比他們還少, 怎麼會這個樣子!」但也開心表示,樂見外國朋友對於臺北的舊建築及歷史這麼感興趣,「其實覺得蠻感動的!」

本集內容將於3月22日晚間6點,公視頻道首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