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埋韓麗美》如廣播八點檔 歌仔戲國寶一唱紅到戲迷忘她本名

2021/03/07 19:48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薪傳歌仔戲劇團將於4月重現內台時期經典名劇《望鄉之夜》,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回想60年前在廣播電台唱紅《望鄉之夜》女主角「韓麗美」的年代,眼神中閃爍光芒,自嘲地說,那時收到很多聽眾來信,有半數署名要給「韓麗美」而不是「廖瓊枝」,可見昔日的盛況。

廖瓊枝(右)經典傳承,《望鄉之夜》重返劇場,由薪傳當家小旦張孟逸(左)飾演女主角韓麗美。(記者凌美雪攝)

《望鄉之夜》描述出身貧寒的女主角原與男主角祝賢宗互許終身,未料祝賢宗奉皇命與王爺千金趙芙蓉成親,趙芙蓉不滿祝賢宗心愛韓麗美,由妒生恨,設計將韓麗美活埋於深山之中。故事由「活埋韓麗美」超展開,韓麗美胞弟為姊復仇輾轉成為大理國駙馬,且韓麗美大難不死反習武改扮男裝........。也因此,《望鄉之夜》別名《活埋韓麗美》。

《望鄉之夜》是一部結合愛情、武俠、倫理的大悲劇。圖上右為張孟逸飾演韓麗美扮相,左邊則是後來習武歸來的小生扮相。(薪傳歌仔戲劇團提供)

《望鄉之夜》故事峰迴路轉,或許源於歌仔戲的「活戲」緣故,沒有劇本,只有分場大綱,內容多憑演員臨場互相激盪完成,頗有現代八點檔連續劇的拖拉潛力。據廖瓊枝回想,以前《望鄉之夜》搭一次內台可以演10天,民國40年代,她將這齣戲帶進廣播歌仔戲,最初只演30幾分鐘,沒想到大受歡迎,變成每天要演3小時,為配合電台空間,只有部分演員能進去錄音,因此一人分飾多角,如此一天拖過一天,居然拉出超過一個月的劇情。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敬請見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