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美雲赴日拍歌仔戲 大雨擾局GG...靠這妙招搞定

唐美雲赴奈良拍攝《行基菩薩》。(大愛提供)

〔記者李紹綾/台北報導〕「唐美雲歌戲團」2019年12月為大愛傳統戲曲歌仔戲《高僧傳》赴日本奈良拍攝《行基菩薩》,當時疫情尚未爆發,現在再看到當時的照片,她感慨萬千,也想起美景當前仍是要面對拍攝時的重重考驗。

唐美雲(右)在奈良公園拍攝《行基菩薩》。(大愛提供)

唐美雲在疫情爆發前,赴奈良出外景。(大愛提供)

唐美雲飾演的「行基菩薩」在當地人心中地位崇高,奈良車站外還有一尊行基菩薩的塑像,對於出外景,唐美雲最怕天候無法掌控,開拍時果然碰上大雨,劇組只能先到涼亭裡休息,雨雖有持續變小,但仍下不停,五天的拍攝,時間安排不如國內寬裕,得想辦法讓戲拍完,剛好要拍的是行基菩薩的心境,於是劇組決定讓唐美雲在細雨中沉思。

奈良車站外的行基菩薩塑像。(大愛提供)

工作人員以地布遮蓋演石頭。(大愛提供)

克服了雨的考驗,還有要解決穿幫的問題,由於雨還下著,加上只有一個涼亭能避雨,在不能有閒雜人等入鏡的情況下,工作人員只好蓋上道具演石頭兼遮雨還要兼收音。另外現場很多現代化的建物,像是涼亭上有現代的編號,都得靠美術指導即席包裝。

唐美雲(左)在雨中拍攝《行基菩薩》。(大愛提供)

唐美雲對奈良的鹿王印象深刻。(大愛提供)

奈良公園裡最著的就是野鹿成群,唐美雲看到一隻鹿王頭頂上的角相當美,當劇組在餵食鹿仙貝時,鹿王都先讓瘦小的鹿先吃飽之後才吃。劇組要換場景拍攝收器材時,原本坐著的鹿王立刻起身盯著劇組看,唐美雲囑咐大家動作輕柔腳步放慢,鹿王看著大家離開後彷彿才安心的又再坐下,看到這般情景,唐美雲深刻感受到萬物皆有靈性,千萬不要隨便殺生。

唐美雲與2隻小鹿同框。(大愛提供)

從外景拉回棚內拍攝也煞費苦心,高僧傳一般是「單面舞臺」,也就是背影是LED螢幕,演員面對攝影機走位。為了《行基菩薩》的連貫性,劇組特別搭建了一個房子,以「三面舞臺」的方式在鏡頭前呈現空間感,從庭院到大廳到房間,一進一出來回走動,考驗導演一鏡到底的能力。

《高僧傳》劇組為呈現土路流,採用動畫方式在虛擬棚拍攝。(大愛提供)

棚內錄影要呈現土石流要展現真實性難度相當高,劇組採用動畫方式在虛擬棚拍攝,錄影時剛好碰到證嚴上人行腳到大愛電視,特別到虛擬棚看錄影,看到演員在一個諾大的空棚裡,要演出淹水、被大水沖走等肢體動作及危急的情緒,棚內雖然空無一物,螢幕畫面卻真實呈現出土石流及洪水,證嚴上人也開示虛擬棚有如佛法所說的「真空妙有」。

高僧傳播出時間﹕3/8日起,週一至週五14:00、18:30、09:15(隔日)

高僧行誼播出時間﹕3/8日起,週一至週五13:45、18:15、09:00(隔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