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 布拉瑞揚舞團5年階段總結

2021/03/03 18:4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布拉瑞揚舞團去年延後推出的新作《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將於4月23至25日在淡水雲門劇場重返2021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表示,此作啟發於部落青少年成年禮訓練過程,也是舞團創作成長史,分享創團5年來的階段總結。

布拉瑞揚舞團今日在雲門劇場舉辦作品發表會。(國家兩廳院提供)

布拉瑞揚於2017年在台東阿美族部落,看著12到18歲、被稱作巴卡路耐(Pakarongay)年齡階層的青少年,除了負責一年四季部落的公共事務,也要跟著兄長上山下海,學習傳統技藝,以及不間斷的體力訓練,因此萌生創作構想,藉由作品,找尋自我內心認定「長大」的狀態,而當這些巴卡路耐訓練過程體力不支、意志力動搖時,兄長們就會帶領他們唱起「沒有害怕太陽,沒有害怕下雨」歌謠,成為此作的命名緣由。

布拉瑞揚將成年禮儀式精神轉化為舞蹈風景,並以舞作鼓勵觀眾成長途中找到勇氣與力量。(國家兩廳院提供)

作品一開始由一群舞者慢跑繞行舞台,哼唱著原住民傳統歌謠,象徵成年禮訓練,伴隨著都市車水馬龍的投影,象徵這些離鄉到城市工作的原鄉人,血液裡仍保留他們的原生文化,形成強烈對比;另外一幕則將舞台地面灑滿水,舞者藉由擺動激起與水、肌膚摩擦的聲響,在海洋投影的搭配下,猶如在海中游泳,布拉瑞揚說,對於原住民來說,太平洋與生活息息相關,也透過作品分享他們與大海共存的精神。

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記者陳昱勳攝)

布拉瑞揚說,阿美族將5年視為一個成長階層,去年正逢舞團創團5周年,一直探索著要成為什麼樣的舞團,5年前醞釀此作時,舞者們省思自己生命歷程的轉變,有了「你認為長大是什麼?」、「是在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長大了?」的提問,為了讓舞者們能夠理解巴卡路耐內涵,在部落耆老同意下,他將2名團員送進部落,實際參與學習原住民該有的傳統技能,此外也特別邀請國立台東高中學生參與,他們身體雖尚未訓練好,卻有年輕人的純真,很符合這個作品的提問。

作品從成年禮精神,再到舞者們內心深處的反思,並轉換為舞蹈的表現,同時加上自身成長的自省,布拉瑞揚邀請觀眾一起探索出成長的勇氣,這次作品也象徵舞團的階段性成年里程碑,並鼓勵觀眾在成長途中找到勇氣與力量。演出詳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