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畫鳳梨引熱議?女畫家令人大感意外

2021/03/02 21:04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最近鳳梨很紅,駐外官員也思索向國際推銷的更多可能。駐愛爾蘭代表楊子葆多年前曾在文章裡妙喻,台灣鳳梨罐頭在黃金時期堪比當今「台積電」,雖然如今大不如前,但品種多元的鳳梨實在新鮮好吃。

近日楊子葆又貼文提及他和長子關於鳳梨的對話,兒子問「有誰畫過有名的鳳梨畫 ?」他不知道,便推說「你可以查看看」,「他居然查到愛爾蘭裔的『美國現代主義之母』畫家歐姬芙在1939年受the Dole Pineapple Company委託到夏威夷待了3個月,收費畫鳳梨。這幅很有力量的鳳梨幼果後來還登在雜誌上作為Dole公司的廣告。」

歐姬芙博物館官網有一特區,鼓勵民眾以歐姬芙作品發想做合成創新,包括當年為食品公司所繪的〈鳳梨芽〉。(翻攝自歐姬芙博物館官網,圖片來源:Dole Pineapple Juice advertisement featuring,Georgia O'Keeffe's Pineapple Bud, 1940. Collection of DeSoto Brown. Courtesy Honolulu Museum of Art.)

不過,據說歐姬芙的夏威夷之旅,畫了扶桑花,雞蛋花,薑花,蓮花......,就是沒有畫「鳳梨」。最後在食品公司的敦促下,歐姬芙勉強畫了一幅〈鳳梨芽〉( Pineapple Bud)交差。

根據歐姬芙博物館記載,當年食品公司流行請藝術家繪畫作為廣告促銷的素材,夏威夷鳳梨公司邀請歐姬芙,主要目的是為鳳梨汁促銷,沒想到歐姬芙連一顆豐滿的果實都沒畫下,然而,充滿生命韻律的〈鳳梨芽〉,如今看來更是深具豐實的想像。

還有一個說法是,歐姬芙曾被媒體評論為最不商業化的藝術家,當年她接受邀請為廣告創作,也令人大感意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