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切片還是向日葵?陳澄波自畫像藏愛台心意

2021/03/02 20:33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雖然尚未進入盛產期,但因中國宣佈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在台灣引發全民挺鳳梨的風潮,連台鳳鳳梨罐頭非台灣產也成為熱門話題。人們大啖鳳梨的同時,有人發現藝術大師陳澄波的〈自畫像〉背景,竟然像極了鳳梨切片!

陳澄波〈自畫像〉的背景說是向日葵,更像去心的輪狀鳳梨片。(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提供)

據說台灣於清朝康熙年間引進鳳梨種植,日治初期開始製造鳳梨罐頭,根據農委會的史料記載,台灣鳳梨經濟生產始於1902年日人岡村庄太郎於鳳山設立鳳梨加工廠,但當時使用的品種結眼深,需要人工剔除結眼,空罐製造亦以手工用錫焊製罐底而成,內容物不去心,不切片,呈螺旋狀,罐頭脫氣時以打洞法抽氣,品質不佳。

於是,約自1909年起嘗試引進夏威夷的開英種,同時設立新的罐頭工廠,全面機械化改良製造技術,去了心的輪狀鳳梨片,開展台灣鳳梨產業第一波黃金時期。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官網特別放大說明自畫像背景的黃花。(翻攝自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官網)

「輪狀鳳梨片」是否曾在前輩畫家陳澄波的作品裡出現?現為私人收藏的一幅陳澄波繪於1928年的〈自畫像〉(畫布油彩,41×31.5cm),背景為黃色花團簇擁,根據陳澄波文化基金會官網說明,「陳澄波身後的黃花,應是參考梵谷所畫的向日葵,卻又像是南台灣盛產的鳳梨切片,增添一股鄉土的氣息。」究竟是向日葵還是「輪狀鳳梨片」?如今看來也增加許多趣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