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為馬友友音樂會設計海報 排灣族藝術家登加拿大雜誌封面

2021/02/22 20:41

磊勒丹登加國《Georgia Straight》封面。(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磊勒丹照片為芮米斯影像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今年因為防疫考量,台灣各地元宵燈會多數停辦,然定居屏東深耕原住民文化的巴瓦瓦隆家族,3代共4位藝術家設計的巨型燈籠裝置藝術,2月在加拿大溫哥華美術館廣場前展出,第三代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因此成為加拿大雜誌《Georgia Straight》的封面人物,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加拿大新年藝術節「海岸燈籠」展,左邊4個燈籠為巴瓦瓦隆家族作品。(Michael Lin、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照亮溫哥華美術館廣場「海岸燈籠」展夜景。(Reagan Kai、加拿大亞裔活動協會提供)

國人對於31歲的磊勒丹或許不是那麼熟悉,他的爸爸就是在台灣當代藝術領域非常有名的國家文藝獎得主撒古流‧巴瓦瓦隆。巴瓦瓦隆家族歷來以屏東排灣族藝匠家族聞名,磊勒丹的祖父許坤仲(1935年-),排灣族名白浪,是知名口鼻笛演奏家及傳統禮刀製作耆老,文化部列名的「人間國寶」。磊勒丹的叔叔伊誕自創「紋砌刻畫」獨樹一格,並長年以影像記錄部落、策展、推廣原住民藝術。

磊勒丹以油畫、平面設計、平面繪畫等創立個人品牌「阿笛丹文化藝術」,他說,ATITAN在排灣族語裡象徵土地創造的孩子,也有「創造完美事物」的涵義,而歷代巴瓦瓦隆家族成員,即是因技藝精巧被族人譽為Pulima的藝匠家族。磊勒丹除藝術創作之外也從事商業設計,阿爆首張專輯即由他設計,也因此,去年《馬友友全球巴哈計畫在台北Yo-Yo Ma:The Bach Project》邀阿爆同場演出,舞台投影也秀出磊勒丹設計的海報。

磊勒丹為《馬友友全球巴哈計畫在台北》設計的海報。(牛耳藝術提供)

馬友友海報的創作概念是「音樂帶給了人類文明什麼?」磊勒丹說,「如畫面上所呈現的一座充滿圖騰感的機械城市,這座城裡有動物、植物、太陽......等隱於其中,而各式的人們以坐在觀眾席的模樣排列成工廠流水線一般,突破並貫穿整個畫面,細看畫面中間,人群與機械的交會點即是一條條的大提琴弦及有機的音樂符號,它們同時擔任起了橋梁與河流,可以阻隔,但也帶來了交融。」

磊勒丹說,「我想,可以讓人類突破這機械文明,並且可以從裂隙中重獲新生的神聖元素,即是人類第一個被賦予的藝術天賦──音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