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素芬長篇小說《藍屋子》 叩問人性貪婪與歷史浮影

2021/02/20 20:58

蔡素芬最新長篇小說「藍屋子」。(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向來以寫實為創作主軸的小說家蔡素芬,出版以奇幻類型入手的長篇小說《藍屋子》,從1幅畫作講述主人翁穿梭異空間,而推演出時間的更迭與歷史浮影,並藉由藍屋子取出的物件,進行物件交流之於歷史的關係,也以情感的試煉,探討人性貪婪的層面。

蔡素芬從高中開始創作小說,大學起屢獲文學獎項。1993年以《鹽田兒女》獲聯合報長篇小說獎,並改拍為公共電視戲劇,隨後1998年出版的第二部《橄欖樹》獲中興文藝獎,2014年完成此系列的第三部《星星都在說話》,並獲吳三連獎。主題各異、人物相繫的系列作品反映不同世代所處的社會環境及其人生處境。

蔡素芬表示,2015年受《幼獅文藝》邀請寫了一篇奇幻類型短篇小說〈藍屋子〉,後來認為有發展後續故事的空間,因此耗時4年完成此本著作。有別於過去一貫的寫實基調,故事講述一名主角「華生」,無意間發現能夠自由進出購買的畫作,更可將畫中物件取出、變賣,讓他引起貪念,開始了一連串追索物件來源的情節,小說投影時空與歷史的變化,回到人性道德的內在詰問。

今日舉行新書講座,《藍屋子》作者蔡素芬(左)與作家吳俊堯進行對談。(記者陳昱勳攝)

蔡素芬將「藍屋子」比喻為貪婪、誘惑的象徵,並非對於現實的感觸或觀察,她認為,貪婪只是一個人性的元素,但貪婪可能會引發災難,藍屋子也可以是有形的空間到象徵整個世界的空間,考驗人性的貪欲可以到什麼極限,比如航海時代殖民者對屬地的資源貪婪。

蔡素芬指出,此書雖以奇幻入手,仍立基於「寫實」,她認為小說不管以什麼類型為創作點,只要是在現實可理解的範圍內,對設定的空間、時間與事件給予合理性,不管是推理、科幻創作都能成立。蔡素芬強調,《藍屋子》除了顧及故事性,內容所欲表達的雖繁複,但仍不忘小說以文字為媒介帶出情感的本意,也試圖融入小說書寫概念,本書可說是她對小說書寫技藝的思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