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明亮首部VR電影日本首映 觀眾化身「幽靈」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7日報導〕蔡明亮執導的全球首部華語VR電影長片《家在蘭若寺》,在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與日本藝術公社合作下於日本首映,長年關注蔡明亮電影的日本導演中村佑子16日晚間與蔡明亮視訊對談時表示,《家在蘭若寺》讓她化身「幽靈」進入蔡導的電影世界,也開啟她對VR電影創作的新視野。

蔡明亮參與線上論壇,分享《家在蘭若寺》的創作歷程。(台灣文化中心提供)

《家在蘭若寺》片長約50分鐘,是蔡明亮首度嘗試以VR技術拍攝的長片,獲得第74屆威尼斯影展VR競賽單元入圍肯定。電影主角李康生在山裡一棟如同廢墟的房子裡養病,偶爾有謎樣的女性來訪,一位是母親的亡靈,另一位是女鬼,兩人都無法走入男主角真實的生活。

《家在蘭若寺》中,主角李康生在山裡一棟如廢墟的房子裡養病。(藝術公社提供,張鍾元攝)

蔡明亮的電影以大量長鏡頭和固定畫面著稱,難以消化的觀眾不免會產生像被拷問一樣的感覺,這次透過VR的媒介,觀眾的視角鬆綁,彷彿化身為「幽靈」,選擇自己想看的角度窺視整個場景,不過,蔡明亮也會適時運鏡巧妙地抓回視角的主導權。

《家在蘭若寺》東京放映會場觀影實況。(藝術公社提供,佐藤駿攝)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文化部近年來積極協助產業在文化及科技的應用與開發,尤其是在5G、VR的應用上更是希望結合民間力量共同推動,《家在蘭若寺》就是蔡導與HTC共同合作的成功案例。《家在蘭若寺》11日至21日在日本共播放45場,讓很多初次觀賞VR電影的日本影迷感到驚艷。

視訊訪談中,蔡明亮談及他選擇定居台灣從事電影創作的心路歷程,並回顧他在馬來西亞的童年,因為父母繁忙、兄弟姊妹眾多,3歲起跟隨外公外婆生活,也因為兩老愛看電影,而開始接觸電影的世界。

但馬來西亞以商業電影為主流,來台之後適逢解嚴,讓他有機會接觸各國的藝術電影,如黑澤明和小津安二郎的作品,蔡明亮表示,台灣自由的氣氛影響他日後電影拍攝的方向,他可以依循自由意志而非受市場或票房左右進行創作。蔡明亮說,他從未受外在條件限制或操控電影創作,能隨心所欲拍攝自己想拍攝的電影,對導演生涯十分滿意而沒有遺憾。對談的最後,蔡明亮感性宣告不會引退,將持續在電影創作的道路上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