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趾剪黏國寶王保原逝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

2021/02/09 12:01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人間國寶」王保原司阜(司阜,對具有特殊工藝的匠師尊稱)逝世,享耆壽93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收到家屬訃文證實此消息,文化部表示,部長李永得聞訊後指示文資局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王保原1929年出生台南佳里地區,師承父親王石發,為潮汕派剪黏大師何金龍剪黏傳人,擅長泥塑,技藝精湛,曾修護許多交趾陶作品,塑造人物動作表情栩栩如生,工法有「摃槌」(將玻璃剪成火柴棒狀)與「甲毛」(剪成細毛狀),並能使用早期瓷碗碟盤豐富多樣的紋樣釉色,且對施作工具及材料運用考究,保存剪黏製作的技藝與知識。

台灣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王保原過世,享耆壽94歲。(文資局提供)

台南知名的傳統廟宇如名佳里金唐殿、佳里興震興宮、將軍漚汪文衡聖殿、中區西羅殿等,其剪黏泥塑均出自王保原之手,王保原於2011年獲文化部公告認定為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2017年獲第四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傳承類。李永得表示,王保原一生奉獻於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剪黏泥塑技術」的保存、傳承,雖溘然離世,但其頂真求是的精神,為後世所緬懷。

此外,因調查研究而向王保原拜師結緣成為關門弟子、新加坡國立大學建築學系剪黏工作坊講師黃秀蕙表示,在台南地區許多傳統漢人廟宇三川殿、正殿對看牆上的大方堵剪黏裝飾,在台南以外地區甚少見到,大方堵剪黏多以傳統戲曲故事、章回小說等為題材,其人物造型、動作仿自傳統戲曲表演,背景則擬真傳統漢人屋宇的亭景建築。

黃秀蕙指出,王保原最大特色是將何金龍在日治時期於台南創造的大方堵剪黏裝飾藝術系統,複製擴散到台南其他廟宇,而大方堵剪黏技術門檻相當高,人物造型如武將身上盔甲、著名的甲毛是基本配備,王保原技術細膩動人,技藝精湛,對於傳統故事亦相當嫺熟,這些都是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歷練才能達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