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美術史再尋一片拼圖 礦工畫家洪瑞麟捐贈作品開箱

2021/02/01 15:3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繼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典藏作品捐贈國家後,晚年移居美國的前輩畫家洪瑞麟,其長子洪鈞雄亦於2020年初將作品及手稿等贈給文化部,經過國立台灣美術館盤點後,共有1496幅圖及40本素描冊。今(1)日進行開箱,分別揭示創作於1954年及1956年的作品〈礦工〉與〈水彩〉,以及1996年洪瑞麟生前最後一幅未完成的油畫。

洪瑞麟1996年最後一幅未完成的油畫作品,是在過世前1個月,在長子鼓勵下所創作,人物大部分都是好友,藝術家晚年重拾油畫題材,表達對好友思念之情。(記者陳昱勳攝)

洪瑞麟(1912—1996)出生於台北,在石川欽一郎的指導下學習水彩與素描,1930年赴日習畫,隔年考入帝國美術學校(今武藏野美術大學),曾任職瑞芳的煤礦工廠,晚年定居美國。國美館表示,洪瑞麟繪畫生涯大致可分為藝術啟蒙(1924—1930)、留日進修(1930—1937)、礦工(1938—1972)以及晚年陽光時期(1972—1996),作品包含仿米開朗基羅作品臨摹素描、留學創作以及最出名的礦工系列。

為迎接作品回台,國美館2年前委託台灣美術史學者蕭瓊瑞前往美國調查造冊,去年12月22日全數運抵國美館。回憶過程,蕭瓊瑞表示,每天早上就在畫室從早到晚不停的將洪瑞麟的作品拍照、編號,度過非常充實的7天,他也感到相當激動,離開故鄉的作品,近年來陸陸續續回到台灣,而他有幸參與其中,蕭瓊瑞認為,大家應要永遠把文化當成大事在做。

作品〈礦工〉(左),彩墨、紙本,1954年,一片黑暗背景中的勞動礦工,流露藝術家人文關懷之情;右邊則為作品〈風景〉,水彩、紙,1956年,色彩奔放大膽,相較其他人物創作,此為洪瑞罕見的抽象作品。(記者陳昱勳攝)

遠在美國洛杉磯的洪鈞雄特別越洋視訊參與開箱,並透露父親曾對他說,「藝術家應求真、求善、求美,因為我跟礦工生活在一起,所以我要把他們畫出來。」洪鈞雄也提到,此次捐贈的作品中有一張粉彩作品,是父親描繪他5歲時的樣貌,將來他可以告訴下一代,自己曾在此次藝術盛事中出現過。

蕭瓊瑞指出,今日開箱記者會上揭示的作品十分特別,其中在〈礦工〉中,畫面呈現礦工們在礦坑裡伴隨著微光,這樣的畫法難度相當高,且色彩處理細膩;另一幅〈風景〉則是藝術家早期罕見的抽象表現作品。

此外,在過世前1個月創作而未完成的油畫,洪瑞麟憑藉記憶將礦工好友描繪出來,畫面依稀可見未上色且保留鉛筆痕跡的物件。蕭瓊瑞表示,過去以來,洪瑞麟被稱作「礦工畫家」似乎有點窄化,其實他的素描以及其他抽象作品,表現多元且不俗,尤其素描在所有前輩畫家當中可算前幾名。

國美館今日舉行洪瑞麟作品捐贈開箱記者會。(記者陳昱勳攝)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從去年的順天美術館、10天前來自日本的黃土水作品至今日的洪瑞麟,可以看得出國美館的責任越來越重,未來會將這些典藏修復、數位化、策展,留下來傳給後輩,梁永斐也預告3月將迎接首檔順天美術館捐贈展覽,預計2年後展出洪瑞麟作品。

會上也由洪瑞麟生前好友呂雲麟兒子呂學偉,代表洪的家屬捐贈作品,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接受並頒發感謝狀,李永得表示,文化部的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不只重新整理藝術領域作品,也使流落在海外的作品紛紛返台,豐富了國美館館藏,提高美術館格局,也因此,國家有重大責任,向國人分享前輩藝術家作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