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美館REOPEN 奧斯勒為特展揭幕

2021/01/22 19:04

美國知名錄像藝術大師湯尼.奧斯勒為其《黑盒-幻魅於形》特展解說導覽。(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立美術館歷時8個月的修館,今(22)天下午重新開館,並舉辦連續3天的「REOPEN!市民日」,不僅美國知名錄像藝術大師湯尼・奧斯勒來台親自為《黑盒-幻魅於形》特展揭幕,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特別出席開館記者會。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3)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2)一同出席高美館重新開館記者會。(記者許麗娟攝)

整修開放的高美館以「美術館作為城市美好生活存在」為願景,讓展區空間更為升級和優化,並以重量級國際特展《黑盒-幻魅於形》等5檔展覽同開迎客,今起至24日連續3天的市民日系列活動,結合展覽、音樂會、夜間環境投影、戶外手作市集等和市民同樂。

湯尼.奧斯勒的作品以3D錄像雕塑為主。(記者許麗娟攝)

重新開館記者會上,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美館自2018年起推動改造計畫,並獲得文化部1億多元的補助,讓高美館可華麗轉身,以開放空間的概念,結合更多在地藝術家,呈現高雄蓬勃的藝術創造力和能量,期許未來以能與國際接軌,讓全球知道台灣南部有這樣的藝術重鎮。

高美館重新開幕後,國際展間的首波重量級特展為湯尼.奧斯勒《黑盒-幻魅於形》。(記者許麗娟攝)

《黑盒-幻魅於形》的藝術家湯尼.奧斯勒,是新媒體藝術史上第一位將2D影像轉換為3D錄像雕塑的藝術家,這次在高美館的展出,將他自1980年代開始創作至今近40年,超過60組的經典錄像裝置作品、實驗短片及電影作品一次呈現,為奧斯勒在全亞洲最完整的經典作品回顧展,尤其他最受矚目的劇院作品《莫測高深》,曾於2016年在紐約現代美術館創下超過百萬觀展人潮。

奧斯勒表示,這次是來高雄展覽是夢想成真,他不僅去了故宮,也搭船遊高雄港,他年輕時是個電視兒童,在加州藝術學院就讀時,就思考過科技就像繪畫,而過去的肖像多是透過繪畫和攝影呈現,現在以數位雕塑為素材,他也肯定可以和高美館這樣高水準的團隊合作。

高美館重新開館記者會上,在館內高牆投射光雕影像。(記者許麗娟攝)

高美館明天下午2點講舉辦由奧斯勒主講的《超譯黑盒》講座,明、後天晚上,也將以高美館園區作為投影銀幕,結合神秘的煙霧與大型錄像、實驗性音軌等,帶來期間限定2晚的魔幻夜遊冒險。

此外,高美館開館正逢台灣疫情嚴峻的時刻,高美館表示,入館都將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範,需戴口罩、手部消毒、量體溫和實名制,館內人流則控制在1000人以下,23、24日的市民日,高雄市民都可免費入館參觀(特展除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